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市精准发力为选调生成长成才“铺路搭桥”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1年11月23日08:23 |
小字号

近年来,双鸭山市委坚持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建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紧盯选调生成长成才关键环节,坚持育管并重、炼用结合,不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从“强化教育培训、健全管理机制、搭建使用平台、完善服务措施”四个方面精准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担当实干、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队伍。

强化教育培训,为选调生成长“引航”。市委把大力提升选调生思想政治训练和业务技能提升放在重要位置,将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坚持实行“全覆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选取有针对性的教学科目,科学设计培训内容,对全市选调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培训。疫情期间,举办全市选调生能力素质提升网络培训班,通过分组研讨、线上答疑以及课后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实现了全市选调生教育培训全覆盖。坚持组织“走出去”,扎实开展选调生外埠培训,与浙江大学合作举办了全市优秀人才培训班,择优选派28名选调生赴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与佛山市委党校合作举办了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外埠培训班,择优选派23名选调生跟班赴佛山市委党校参加培训,采用专家学者“教”、实地参观“学”、研讨交流“悟”等方式,有效提升了选调生的履职、发展和服务能力。

健全管理机制,为选调生成长“护航”。科学制定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中长期规划,逐步形成全方面了解、全方位考核、全过程跟踪的管理模式。强化考察“选苗子”,加强对选调生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试用期满和入村工作期满考核,适时对选调生进行考察,提出培养、使用和调整的建议,形成考察材料,报市委组织部备案。跟踪培养“管苗子”,健全选调生跟踪培养机制,建立选调生工作定期报告制度,选调生所在基层党组织定期向上级组织部门汇报选调生锻炼情况,填报选调生工作写实表,深入掌握选调生的日常工作表现。在岗选调生均已建立跟踪培养档案。结对帮带“引路子”,实行“一对一”跟踪帮带制度,各单位都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对选调生进行思想引导、业务指导,及时为选调生“修枝剪叶”,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搭建使用平台,为选调生成长“助航”。积极为选调生搭建锻炼平台和进步阶梯,以开展全市年轻干部调研为契机,将双鸭山市优秀选调生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重点关注、重点培养。“派下去”接地气,切实树立起选调生选调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在基层的导向,严肃选调生工作纪律,对选调生实际入村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选调生基层任职的通知》和《选调生到村任职情况电话检查通知》两个文件,确保选调生在基层有一个完整的历练周期,督促选调生及时入村。“请上来”炼真金,结合市委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友谊县任职工作和全市“六个一批”年轻干部选派工作,择优选派5名选调生到友谊县乡镇党政班子中任职,选派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期满的选调生到上一级市直党政工作部门任职。“压担子”壮筋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或调整配备年轻干部时,优先使用符合条件的优秀选调生,已经有24人提拔为乡科级干部,7人走上乡镇党政正职重要岗位,选调生已逐渐成为全市党政干部队伍的重要骨干力量,树立了“让担当者有为、让实干者有位”的鲜明导向。

完善服务措施,为选调生成长“续航”。实行“三个一”满分关爱制度,积极为选调生营造舒心、安心、顺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安置一个“温暖的家”,依托高校人才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挂牌成立10个特色鲜明的“选调生服务驿站”,按照有场所议事、有环境读书、有场地休闲的“三有标准”,为选调生沟通交流、分享经验、互帮互助提供了必要平台。成立一个“青蓝”互助小组,积极推行实施选调生“青蓝计划”,将新招录选调生与往届选调生结对。采取“老带新”的结对方式,让优秀的“师傅”带优秀的“徒弟”,确保青蓝结对帮到实处、帮到关键、帮出成效。给予一份组织关怀,建立选调生谈心谈话制度,选派思想“指导员”、工作“辅导员”、实践“教练员”,要求选调生所在县区党委组织部门和所在单位党组织每半年至少集中开展一次选调生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选调生生活所需、工作所急、发展所虑,对因生活等问题思想情绪有波动的选调生,及时帮助理顺情绪。(记者 杨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