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立足实际突出特色 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2022年09月28日16:0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28日电 (杨雪楠)9月2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九场——围绕黑龙江省“坚定不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作专题发布。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哲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文旅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立足当地实际,突出各自特色,着力构建与黑龙江省经济发展、人口状况、群众需求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改善。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哲。石启立摄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哲。石启立摄

一是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针对黑龙江省公共文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国家出台的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在建设目标、总体规划、载体阵地、活动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各地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据。

二是硬件设施明显改善。2012年以来,全省各地充分整合文化事业、脱贫攻坚建设、少数民族发展等资金,以县(区)、乡(街道)、村(社区)为重点,以数字文化设施为补充,加快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目前,全省共建成各类博物馆218个、图书馆103个、文化馆(群艺馆)141个、街道和乡镇文化站1254个、社区和村级文化活动室9918个、农村文化大院20000多个。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双鸭山文广大厦、五大连池国际文体交流中心等一大批地标性文化设施建成使用。在全国率先启动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实现了全省中心村、贫困村文化活动广场全覆盖。创造性地开展了“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在全省边境乡村建成数字服务点(文化驿站)1752个,实现了全省边疆数字文化服务全覆盖。

三是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坚持面向广大群众,着眼人民需求,依托社区文化艺术节、农民文化艺术节、“冰天雪地、美好生活”等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引导、培育、创作一批具有黑龙江省历史特色、民族特点、地域特征的群众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先后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500多个,年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0多万场次,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美的“地产”精神食粮。哈尔滨“哈夏音乐会”、齐齐哈尔市“鹤城百姓文化季”、牡丹江“舞动全城”、佳木斯“百团大赛”、大庆“激情之夏”、伊春“森林之声”、“七台河艺术之冬”、“百年鹤岗”、“黑河之夏”、绥化“寒地黑土金色舞台”、大兴安岭北极光节等区域性文化活动品牌,形成了规模效应,产生了强烈影响。

四是队伍建设成效突出。先后开展了“文化惠民大培训”等专项活动,全省各级群艺馆(文化馆)、图书馆、文艺院团院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30多万人次,培养文化能人近百万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和文化志愿者。截至目前,全省文化志愿者发展到12.8万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发展到2406个,比2012年翻了两番。通过结对帮扶和各种培训,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水平明显提升,黑龙江省群众文化作品《一定要找到你》《红高粱》荣获了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最高奖项——“群星奖”。木兰县吉兴乡综合文化站站长王向东、密山市文化志愿者王萍分别获2014年度和2016年度“中国文化馆十大榜样人物”。

五是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推动文化服务资源向基层辐射。全省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全部建立总分馆制;全省市(地)级以上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全部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各级国有公共非遗址类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免费开放,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逐年提高。牡丹江市、哈尔滨市南岗区、哈尔滨市道里区、大庆市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哈尔滨市阿城区版画艺术园区、北安市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同江“赫哲族文化辐射带”、庆安县弘扬抗联文化系列活动和大兴安岭版画成功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