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实施“三名工程” 驱动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28日17:26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齐聚英才”行动,在建机制、引才智、重培育、优服务上培养一批“名师”“名医”“名匠”人才队伍,为铁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搭建平台储“名师”,助推教育攀新高

为深入践行教育优先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名校”工程,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以名师为抓手,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聚焦名师建设,搭建交流平台,以“管、教、学、研”多个环节,带动培养教师队伍,建立名师成长档案100本,名师工作室57个。目前已培养市级以上名师100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52人。

以名校长为引领,建设高水平校长团队。为引导校长最大程度发挥作用,夯实管校治校的责任担当,建立“名校长工作坊”。“名校长”们坚持以校长论坛、专题学讲、成果研讨等方式,交流互促、教学相长,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现已培养市级以上名校长6人。

以名校联盟为契机,打造高规格龙头学校。瞄准广州、上海等教育发展高地共建联盟,获取最大优势资源,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教学质量。

聚焦专业引“名医”,打造医学新高地

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工作,把加强对外协作、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成立“名医工作室”,加强医护队伍建设。依托齐齐哈尔市第三附属医院、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大力拓展对外合作,不断加强与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等国内高水平医疗机构的合作和交流。截至目前,共建名医工作室16个,推动了医院诊疗水平、科研水平等层面的互动与提升。

引进“假日专家”,为市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截至目前,柔性引进医疗假日专家21人,定期来区域内医院开展诊治。

组建“战疫团队”,筑牢市民“心”防线。年初以来,96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哈尔滨、大庆等地,主动承担齐齐哈尔火车站北站、联通大道高速口核酸采集工作任务。

立足企业育“名匠”,点燃科创新引擎

从思想引领、机制创新、载体创建等多个维度发力,构筑技能人才发展创新平台。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厚植工匠“沃土”。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推进技能人才培育。截至目前,建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 (刘畅)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