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世界赛场金牌闪耀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2022年10月08日07:5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世界冠军376个、亚洲冠军55个、全国冠军1829个——这是十年来,龙江体育健儿在国内外赛场上交出的答卷。

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30%,提升到现在的36%——增强体魄、健康生活,正在成为龙江人民的幸福新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体育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以及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实现开局启航。

竞技体育:

11名龙江健儿夺8枚奥运金牌

今年2月19日晚,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来自哈尔滨的隋文静/韩聪以239.88分的总成绩,站上最高领奖台,同时也使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金牌总数达到9枚,实现历史性突破。

而对于黑龙江来说,这是近十年来黑龙江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夺得的第8枚金牌。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焦刘洋,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的张虹、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王镇、2020年东京奥运会(注:本届奥运会2021年举办,但官方名称仍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的王曼昱,再到北京冬奥会上任子威、范可新、张雨婷、曲春雨、高亭宇、隋文静、韩聪的集体闪耀,十年间,共计11位龙江健儿在中国奥运冠军榜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每一位冠军、每一位运动员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张虹在20岁的年纪、在没有成功先例的情况下,从短道速滑改练速度滑冰,终于通过6年的努力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王曼昱以替补身份随队出征东京,仍时刻做好上阵准备,在递补进入女团比赛阵容后完美地完成任务,帮助国乒这支金牌之师捍卫荣誉;隋文静、韩聪在经历多次严重伤病之后仍坚持梦想,在北京冬奥会上用全场最高难度的捻转托举四周动作征服裁判,成功夺金……在他们身上,龙江人勇于追求梦想、无惧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而在他们身后,有着来自龙江人民的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中国是主场,龙江是主力。4金2铜的好成绩,圆满完成“3个40%”的目标,为国家实现“全项目参赛”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北欧两项、越野滑雪等多个项目为国家实现“零的突破”……在这些成绩背后,是在备战北京冬奥会期间,省委省政府将“北京冬奥会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北京冬奥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举全省之力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据了解,省委省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对省冰上训练中心场馆进行大规模改造,为省体育局直属冰雪训练单位增加了运动员、教练员编制,提高运动员教练员伙食费、试训体育津贴等标准,为竞技体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全省各市地体育部门依托本地优势,发展特色体育项目,举全省之力打造备战服务保障“一盘棋”格局,为优异成绩的取得提供了坚强保障。

群众体育:

龙江人民享受健康福祉

在哈尔滨,各处体育健身场馆顾客盈门,从传统的足球、篮球,到新兴的飞盘、腰旗橄榄球均吸引着大量爱好者参与,公园、小区庭院随处可见骑自行车、玩滑板、滑轮滑的人们;在“冰球之城”齐齐哈尔,不仅冰球比赛吸引大量球迷观看,冰球场馆、冰球酒店、冰球咖啡厅等成为打卡地,以“春球、夏舞、秋跑、冬滑”为主线的四季群众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在与哈尔滨一同被授予“奥运冠军之城”称号的七台河,短道速滑特色学校遍地开花,不仅本地孩子享受着冰雪中的快乐,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前来求学;在伊春、在大兴安岭、在鸡西兴凯湖畔……湖光山色间也成为人们进行越野跑、自行车等户外体育运动的好去处……近年来,省体育局大力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主体多元化、健身科学化、服务便民化,积极构建符合省情实际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群众体育工作稳步推进,全民健身成效显著。

据了解,近年来,黑龙江省社会体育组织不断壮大,特别是在健身技术指导、竞赛、表演、展示、培训、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黑龙江省共有在民政部门注册的体育组织2150个,县及以上地区体育总会覆盖率76%,县及以上地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41%,县及以上地区老年体协覆盖率39%;全省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2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1个,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项目40余个。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健身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十年来,新增全民健身中心71个、社区健身中心29个、滑冰馆15个、乡镇健身工程684个、行政村篮球场8000余个,实现了城乡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

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同样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以最具龙江特色的冰雪体育项目为例,据统计,连续6年举办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累计带动近95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每年推出“赏冰乐雪”“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四大板块近百项具有一定规模的冰雪系列赛事活动,累计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6000余项次。以此为引领,黑龙江省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57.8%,位列全国第一名。

群众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据统计,目前全省有体育产业机构2037家、个体工商户6514家。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省坚持科技引领,推动智能冰场、3D打印等技术在北京冬奥会应用,在全国率先推动11项冰雪运动领域推荐性国家标准成功立项,为体育产业插上了科技翅膀。(记者 杨镭)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