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15分钟健身圈扩大全民健身“幸福半径”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2022年03月30日09:30 |
小字号

“我家小区旁边有一个公园,一个体育场,早上在龙沙公园打太极拳,晚上在鹤城体育场打球。”3月22日,家住龙沙区丰恒小区的李大爷为能有如此方便的健身场所点赞,“出门运动很方便,身边的健身圈让我生活的幸福感爆棚。”

和李大爷有一样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数。行走在美丽的鹤城,无论清晨或是傍晚,在广场、公园、小区、城市绿地,都能感受到市民各种运动气息。齐齐哈尔市将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升居民健康指数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积极筹措,科学规划,倾力打造“15分钟城市健身圈”,真正实现了健身设施布局的人性化,科学化和便捷化。

无论是嫩江健走步道、劳动湖健身长廊、工人文化宫运动广场、龙沙公园、鹤城体育场、会展中心广场;还是冬季运动项目中心滑冰馆、冰球馆、笼式足球场……15分钟城市健身圈就在身边,多样化的运动场地已经成为齐齐哈尔市全民健身的“标配”,为群众强身健体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赏冰乐雪自由便利

鹤城人天生的与冰雪亲近,经过持续39年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齐齐哈尔市的冰雪活动不仅更加成熟,也更有热度。全市160余块冰场任你驰骋,整个冬天300多项大小冰雪活动任你挑选。

在鹤城的冰天雪地里,鹤城人凭借着对冰雪的热爱,玩出了花样,更玩出了个性。每天八点多钟,飞雁单梯队张福顺拿着自己制作的单梯,已经来到劳动湖冰面上,和好友们一起抓紧最后的时间“驰骋”,对于冰雪运动爱好者们,玩也要分秒必争。“能滑的地方很多,聚在一起也很方便,我们群里的朋友都感觉到健身带来的明显变化,也有越来越多的新朋友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张福顺说。

抽冰尜、滑单梯、打冰球……无论是在劳动湖、嫩江大坝,还是在人工浇注的冰场,到处都能看到以冰为乐、无冰不欢的人们。而冬季运动项目中心滑冰馆的免费对外开放,则让人们也体会到了专业场馆的健身乐趣。还有华星冰球馆,即便是带着装备开车前往,不过也仅有10多分钟的车程,外地来齐的游客更是赞不绝口,乐不思蜀。

徒步观景说走就走

美丽的龙沙公园周边绿化带绿树掩映,湖水清澈,成了周围人们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清晨常来这里跑步的姬永发说:“我几乎天天来这里跑步,风景美空气好,每次跑完都心旷神怡。”

像龙沙公园一样的健身场所并不少见,还有阳光文化公园、东湖公园、铁路南花园等,它们的存在给市民提供了多处休憩之地。在平常的日子里,人们来这里走走跑跑,运动一下,大大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放风筝的、跳舞的、跑步的人很多,造福了附近小区居民,只要想跑步健走,只需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入园。

傍晚,嫩江边的红色沿江步道聚集着饭后徒步的人们,从家到这里来回一个小时,满足了人们一天的健身需要。道路一旁的里程指示牌,让人们的行走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

经常来此健身的市民李央说:“沿江的健身设施规划越来越完善,每天来这里走一走特别方便,在秀丽的风景中行走和骑行,不但洗去了一天的疲惫,还使自己每天的生活都活力满满。”

去年,市体育局在“大坝”上投放全市首套智能健身路径,包括双位智能太极揉推轮、双位智能椭圆漫步机、双位智能左右摇摆器等12件智能器材,这些设备具备语音播报、空气质量检测、心率检测等智能化功能,极大地满足和方便健身人群的需求。

自《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推出和实行,齐齐哈尔市场地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并取得新进展。仅2021年,就累计完成了33套健身路径、2块多功能运动场和1块社会体育足球场的投放与验收;投建沿江景观带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建设项目,在沿江步道创新投放一套智能化健身设施和12座冰球主题雕塑等,总投资达200余万元。这些休闲场地成为了齐齐哈尔市热门的健身“打卡地”,不仅为群众休闲健身创造了条件,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吸引力,令所有鹤城的市民在方便的健身中都体会到了城市宜居的幸福感。(记者 李东川)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