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取得实效 全域标准化逐步形成

2022年10月12日19:4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2日电 (杨雪楠)2022年10月14日是第53个“世界标准日”,主题是“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数字时代的标准化”。10月12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福星介绍了该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阶段性成果。

杨福星表示,2021年10月10日公开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将标准上升为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一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该省贯彻落实《纲要》取得了显著成效,各行各业标准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标准体系日趋完善,全社会标准化意识不断强化,全域标准化正在逐步形成,标准化在推动高技术创新、服务高水平开放、促进高效能治理、保证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贯彻落实国家《纲要》,主要在七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突出《纲要》统领作用,立足黑龙江省情,实施“1+4+6+9”的创新思路,开创了标准化创新发展的新局面。2021年至今,黑龙江省125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优势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43项,其中主导制定国家标准59项。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产品几何技术规范(GPS)光学共焦显微镜计量特性及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导则》入选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提名名单。

二是突出协调推进实施,形成领导有力、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全省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经发展到62个,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和领域,全域标准化工作局面正在形成。

三是突出发挥北大荒现代农业航母的标准化引领作用,建设龙江现代农业标准集群。迄今为止,全省制定并实施了2345项农林地方标准,建立了全省主要农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全省累计建立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164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244个,在推进龙江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中发挥着重要的标准技术支撑作用。

四是突出四大新兴产业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在新兴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黑龙江省石墨新材料领域有2项标准成为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黑龙江省还承担了冰雪体育11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任务,已有22项数字农业、平台经济和新兴服务业地方标准完成了立项,一批生物肥料制造企业踊跃开展了对标达标质量提升活动。

五是加强黑龙江省中俄标准信息综合服务系统建设,突出对俄标准研究应用及拓展,收集整理40大类、854小类俄罗斯标准61000余项,翻译《俄罗斯国家现行标准目录》,开展中俄机电产品、农产品相关标准比对研究,面向黑龙江省外向型企业开展了技术性贸易措施业务培训。

六是完善标准化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标准化“四个转变”。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大力发展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74家社会团体通过标准信息平台公开149项团体标准;深化标准化运行机制创新。加快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2022年申报14项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项目,提交评估方案3份。强化标准实施应用。深入推动21个国家级和38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其中5个国家级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深入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制定对标方案22个,注册第三方评估机构3家,646家企业的产品对标国际标准1023项,完成采标标志10个。加强了对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监督。按照5%的比率对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率为76.7%。

七是突出标准化社会共治,加大标准宣贯,提高了全社会标准化意识。组织宣讲《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20余场(次),全年宣贯各类标准56次。推广1+X标准编写职业能力教育,70余名标准编撰人员持证上岗。编印了9万多字的《企业标准化管理知识100问》业务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广泛宣传。省市场监管系统举办了标准化比武竞赛,越来越多的标准化行政管理人员走进企业,帮助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提升标准质量水平。

下一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全省相关行业进一步加大标准化创新发展的步伐,形成合力,加快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标准的创新发展促进黑龙江省高技术创新、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