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编制完成疫情防控静默管理应急预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13日13:35 |
小字号

为科学指导和全面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市域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日前,齐齐哈尔市组织编制了《中心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静默管理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在全国率先构建起静默管理应急防控工作新体系,有力促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科学化、专业化、实战化发展。

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预案》编制工作,统筹协调28个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合力编制。先后召开座谈会、办公会、推进会议16场次,近500人参与,历时1个月编制完成。《预案》分为总则、组织体系、启动应急响应、封控管理、重点场所管理、疫情处置、物资保供、特殊人群后勤保障、宣传引导与舆情应对、静默终止、督导奖惩共11个部分。坚持“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最小代价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的编制理念,贯穿“指挥有精度、封控有速度、管控有力度、保供有强度、服务有细度、城市有温度”的工作要求,突出《预案》的系统性、针对性、实用性、实战性,全面指导疫情防控部门和人民群众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静默期间的各项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城市生产运转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预案》编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汲取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经验教训,全面研判静默期间交通管制、分级管控、物资储备、核酸检测、隔离转运、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20余个工作环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在《预案》编写设计上防患于未然,有针对性地补短强弱,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各专班及属地党委政府针对《预案》中承接的工作任务,分别配套编写了《静默管理工作操作指南》和《工作人员编组手册》,构建了“预案+指南+手册”相互支撑的工作模式,有效提升静默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预案》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通过定责、定岗、定员,明确了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解决了静默管控措施如何落实到“最后一米”的问题。(韩丙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