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市完善“三个机制”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10月18日08:58 |
小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双鸭山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把构建党政领导、政法机关、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联系沟通“三个机制”作为推动政企沟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具体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党政领导与民营企业联系沟通机制。双鸭山市印发了《市领导联系企业家工作制度》《2022年度市级四大班子领导包联重点企业(项目)、高校工作方案》,明确每位市领导同志包联13家重点企业(项目)。2022年以来,组织召开了政企对接座谈会122次,坚持会前摸清问题、会上充分反映情况、会后及时解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为全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营商局等相关部门积极与民营经济人士“一对一”谈心,引导他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设立首席服务员,本着“亲商助商、服务协调”的宗旨,在各单位中选派1名副处级领导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员,主动为企业服务,协调推动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完善政法机关与民营企业联系沟通机制。双鸭山市统战部门积极与政法、检察、工商联、法学会等部门密切协作,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维权机制,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成立双鸭山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有效惩治和预防企业违法犯罪。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举办全市民营经济人士专题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民企风险防范为302名民营经济人士进行讲解。开展“政企直通车-法律助企”活动,增强企业家代表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敬畏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护航企业发展。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完善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联系沟通机制。双鸭山市统战部门积极加强与发展改革、工信、营商环境、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的联系沟通,在宣传解读政策、排忧解难纾困、提供行业指导、强化专业支持等方面做好联系服务,形成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出台了《双鸭山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为企业保驾护航。编纂印发了最新版《惠企政策汇编》(2022年10月版),组织市委各部委、市直和在双中省直各党组(党委)学习宣传《黑龙江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等内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供行业专业指导,为落实“六个必访”要求,市县领导深入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双鸭山鸿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解读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促进企业在合法合规中提升动力、活力、竞争力。(王学楠 记者 王浩宇)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