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霜降节气|日常防秋寒 爱美女子要“藏”住脚脖

来源:生活报
2022年10月24日14:36 |
小字号

 23日是“霜降”节气,此时已进入深秋,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养生保健尤为重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省青年名中医客蕊给出养生指导。

饮食重平补 少吃海鱼、虾及冷饮

“中医强调四季五补的理论,即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霜降节气应以平补为原则。”客蕊介绍,适宜的食物有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等。这些食物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固肾补肺的功效。此时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

霜降时节按五行而言属土,此时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加之寒冷刺激,胃肠蠕动受到影响,所以霜降之时,也是消化系统疾病常犯的节气,养生应该重视脾胃功能,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注意胃的保暖。此外,还可以多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食物。

日常防秋寒 爱美女子要“藏”住脚脖

霜降节气的特点是早晚天气较冷、昼夜温差大。客蕊建议,早晚出门要注意适当添加衣物,注意保暖脚部和胃部。爱美的女性朋友们尤其要注意脚踝保暖,不易穿裸露脚踝的鞋子或者薄袜,以免足部受凉。睡前用热水洗脚,足部是下肢的足三阴、足三阳经起止的地方,热水泡脚可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一天的疲劳。此外,还要注意下腹部的保暖,穿着过于单薄,特别是在经期时不注意适当的保暖,易使寒邪由外及里入侵,伤于子宫和关节,日久可引发痛经、经行身痛等病症,穴位敷贴、针灸、埋线等对痛经、经行身痛有良好疗效,且简便快捷。

运动疏肝郁 起居不熬夜

同时,肺为秋季主脏,中医认为肺属金,而金克木,因此旺盛的肺气容易对属木的肝气造成影响,使肝气郁结,导致情绪低落。此时不妨登高赏叶,呼吸新鲜空气,开阔视野,使紧张焦虑抑郁的情绪得到释放。同时还可多尝试慢跑、散步、打球、游泳或练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等,既能锻炼身体,还可舒缓情绪。

熬夜对肝血伤害很大,肝血不足时,人容易在子夜失眠,脾气急躁,甚至双目干涩,指甲变薄,手脚发麻,上至心脏,下至大小便,都会受影响。中医十分强调睡子午觉,这对养生防癌也很重要。

客蕊提醒,对经常熬夜的人群,肝虚火旺而出现眼睛干涩,可以多喝菊花枸杞茶,脾胃虚寒者除外。还可以拍打肝胆经,泄肝火,缓解眼睛疲劳酸胀。(记者周琳)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