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以中华优秀文化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02日13:56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以中华优秀文化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以文铸魂,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思想根基

龙沙区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导航强基。龙沙区新媒体中心紧扣群众思想关切和生产生活实际,制作和精选一批宣讲课程、故事集、短视频等,分众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把理论宣讲的“主战场”搬到群众的指尖上,让广大辖区群众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理论学习,打通基层理论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文化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龙沙区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基础上,致力于分众化、精细化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针对青少年,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以“组织领导+考核评估”“家庭+学校+社会”“理论+实践”的“三个结合”全面培养时代新人,涵养精神文明。针对其他人群,通过加强社区综合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社区文化艺术节、广场舞比赛、书画摄影展等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和参与各类活动,引导人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实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以文聚力,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

龙沙区创新提出优化供需对接做“加法”,健全解决闭环做“减法”,融合服务项目做“乘法”,优化办事流程做“除法”的“民情方程式”,利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家庭的“七进”和领导带头讲、专家深入讲、老党员入户讲、新媒体线上讲、群众互动讲、青年流动讲的“六讲”,发挥党群关系“凝聚剂”的作用,与群众同坐在一条板凳上,用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宣讲,更快更准地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党员和群众中去,着力解决一批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增强思想凝聚力。(刘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