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转型升级龙江导游这样赋能

2022年11月06日07:4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文旅部在官网正式发布了2021年“金牌导游”培养项目结项人员名单,黑龙江省4名导游成功入选。至此,黑龙江省国家级金牌导游人数已达28人。

“风景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更注重体验感,旅游新变化对导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新形势下,龙江导游如何转型?探索导游转型的路上,黑龙江省做了哪些有效尝试?

专家型导游和沉浸式讲解 已成“刚需”

秋日的伏尔加庄园,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一座座错落有致的俄式建筑与碧波荡漾的阿什河勾勒出一脉旖旎的“异国风光”,三三两两的游客不停地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手机拍照,记录这一美好时光。不远处,刚刚获奖“金牌导游”的景区导游温瑷铨正热情地向游客们介绍着景点的由来和特色。

“港湾里停泊着一艘即将扬帆远航的古帆船。造船曾经是庄园主人儿时的梦想,70年后的今天终于得以实现,说明只要坚持就有可能成功。这艘船自重88吨、长40米,有8门铸铁的大炮,它作为‘小水手’训练营,让有航海梦的孩子们有了学习和锻炼的地方。”介绍景区新建成的海神湾,温瑷铨如数家珍。

这两年,温瑷铨发现不论是到伏尔加庄园的游客乃至来龙江观光的游客,他们不再满足于听听讲解,很多人是带着对文化的思考和疑惑而来,专家型导游和沉浸式讲解已成为旅游新“刚需”。“针对游客的新需求,在讲解中我不单会介绍伏尔加庄园中的冰雪文化、音乐文化、欧陆文化、金源文化,还会宣传和弘扬我们黑龙江的‘四大精神’。”温瑷铨说,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增加知识储备,才能让讲解更有文化含量。

温瑷铨在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同时,也从不吝啬向年轻导游分享自己的经验,多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大家提供带团技巧、理论知识等方面辅导,激励他们勤练“内功”提升职业技能和服务质量。提起此次获评成为国家“金牌导游”,温瑷铨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对他工作的认可,更是最大的鞭策,也让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接下来,希望能够继续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黑龙江的导游提升专业素养和执业能力,把龙江故事讲给更多的游客。”

“云端”“直播”“短视频”引客正当时

从早上4点朝阳升起到夜晚10点灯火阑珊,总有一群导游穿梭在龙江各大旅游景点或标志性建筑物,在社交平台通过直播或短视频进行“云端”旅游讲解。自新冠疫情发生至今,导游群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无法割舍对职业热爱的龙江导游开始积极探索转型之路,用脚步丈量龙江美景,用镜头记录大好河山,讲述新时代的龙江故事。

每天早上六点半,哈尔滨导游贾明岩就会准时在社交平台上进行直播。镜头前的他,总是以第一视角将哈尔滨沉淀百年的各类建筑和文化底蕴娓娓道来,绘声绘色地向大家介绍龙江旅游特色,妙趣横生的讲述,让大家不由得被吸引,想要到龙江一游。“疫情是道分水岭,迫使许多导游开始寻找新的从业方式,只要是不带团的情况下,我都会坚持直播。”据贾明岩介绍,目前他的抖音账号最高点赞量是6万多,也有游客会通过视频主动找到他,账号进步空间还很大。

就在前不久,省导游协会组织了3场“龙江文旅代言人”活动。在群山环抱的金山鹿苑,导游们在潺潺溪流中,拍下肆意奔跑、花色斑斓的梅花鹿;在五大连池风景区,他们走进火山石海,一望无际的火山熔岩让人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在天恒山,徜徉浪漫花海,感受彩虹滑道的惊险刺激……每到一地,导游们通过直播、拍摄短视频等方式宣传推介龙江旅游,将黑龙江的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推介给省内外游客。“导游最大的优势是语言表述能力强,有固定的客户群体。”黑龙江省导游协会会长李丛辉介绍说,几场活动实现了流量的叠加,直播间有许多网友会问及景点的情况,不仅对景区起到了宣传作用,也带动了景区和周边宾馆的入住率以及农副产品的销售,活动过后这些导游还带团频频光顾这里。

重点工作:转型升级“四个100培养计划”

根据黑龙江省文旅厅的数据显示,目前黑龙江省已换发电子导游证人数共2万余人,主要执业语言为普通话、英语、俄语、日语,其中普通话执业导游占语言结构的大多数。其主要学历程度为大学本科和大专学历,高学历占比达49.5%。如何让这些导游适应新形势,更好地为旅游产业发展服务,成为当前黑龙江省文旅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黑龙江省将培育建设国家级导游等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徐祖成说,围绕这个目标,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并在这个总体框架下陆续研究下发《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方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龙江金牌导游”培养及“金牌导游”工作室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黑龙江省导游队伍“四个一百”转型升级引导计划实施方案》,对导游队伍建设进行统筹部署。

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黑龙江省导游转型升级“四个100培养计划”,以百名龙江文旅宣传员、百名红色导游讲解员等为依托,全面增强导游服务技能,培养旅游定制师和互联网营销师,开展直播带游实训,系统培训、技能培养、素质提升、业态完善、融合发展,为龙江导游转型、开辟职业新路提供新平台。目前已有龙江文旅宣传员418人、红色导游员133人报名参加,已完成初期培训机构的筹建招标工作。“另外,我们还正在对‘百名导游职业技能培养提升计划’中的‘定制旅游管家服务’‘互联网营销师’以及‘百名导游融媒体带游计划’开展政府采购前的准备工作;为全面提升导游服务技能,对标国家标准,我们将开展评选‘龙江金牌导游’,为国家金牌导游储备人才,形成导游人才培养梯队,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记者 刘欣)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