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实施“技能龙江行动” 着力培养300万名龙江技能人才 

2022年10月09日19:0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9日电 (尚城)日前,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技能龙江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实施“技能龙江行动”,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选拔、激励机制,着力培养一支规模宏大、门类齐全、技艺精湛、德才兼备的龙江技能人才队伍。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黑龙江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不断完善,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主线,一体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技工教育培养、技能人才评价、技能竞赛选拔、人才表彰激励和载体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30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96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例达到32%以上,高技能领军人才持续稳定在1000人以上。全省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0万人次以上,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7.5万人左右;技能人才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技能人才有效供给不断增强,需求缺口逐步缩小,结构性就业矛盾得到缓解,有力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技能人才待遇地位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平均收入水平逐年提升,评选表彰龙江大工匠和龙江技术能手200人以上,入选省部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100人以上;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通道不断畅通,构建纵向可晋升、横向可贯通的技能人才立体式晋升发展机制。到2025年,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80万人次以上,其中取得高级工(含)以上15万人次以上。

黑龙江省将实施重点领域专项培育行动、领军人才选育引留行动、平台载体升级扩容行动、技工教育匠苗培育行动、技能评价匠才成长行动、激励服务匠心筑梦行动、技能竞赛领航扬帆行动、技耀龙江宣传推介行动等八项重点任务,包含36项具体措施。黑龙江省人社部门将通过签订厅市共建协议等方式,推动打造技能市(地),将定期组织专项督导,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