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开放龙江闪亮进博会

2022年11月07日08:0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进博会黑龙江展厅。记者 付宇摄

两条动感流线代表两列飞驰行进中的列车,寓意十年间黑龙江对外开放的成就正以升腾之势一路向前;门头位于流线型的最高点位,呈现“开放龙江”字样,入口设置在最高点,象征黑龙江是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具有对俄经贸合作最前沿的重要意义;同时在醒目位置展示黑龙江省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黑土优品”标识,寓意黑龙江充分发挥寒地黑土、绿色有机的优势将“最优、最绿、最香、最安全”的产品呈献给全国人民……

5日-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本届进博会开设“中国这十年”综合展示区,展示10年来各省区市在对外开放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

黑龙江展厅以“非凡十年 开放龙江”为主题,长24米,宽15米。根据功能区域划分为“非凡十年·龙江大有为”政策展示区、“非凡十年·龙江新画卷”视听展示区、“非凡十年·龙江‘朋友圈’”合作展示区和“非凡十年·龙江加速度”四大经济展示区四大模块。

201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主动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着力推进以对俄及东北亚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

十年来,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跃升。全省对外贸易累计实现1.81万亿元,贸易伙伴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设立外资企业1179家,吸引外资58.2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企业143家。

十年来,对俄经贸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全省对俄贸易累计实现1.09万亿元,占全国对俄贸易比重达15%。全省对俄投资存量21.2亿美元,占全国对俄投资存量的17%。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建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2014年“哈洽会”升级为国家级中俄博览会。

十年来,全省开放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达到89家,国家新批准设立哈尔滨新区、哈尔滨综保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经过三年多改革探索,成为黑龙江省向北开放最具吸引力和集聚力的新平台。

十年来,全省口岸通道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黑瞎子岛公路、同江铁路、黑河公路和黑河步行4个口岸,边境口岸已达19个。目前全省拥有27个国家一类口岸,是全国第二大口岸集群省份。

……

这十年,黑龙江省在对外开放进程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不仅开放的脚步更进一步,也充分展示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全面分享黑龙江省对外发展的成绩和成果!

但更令人期待的还是未来。在展厅中心位置的实物展台区,从上方俯瞰,展台的造型正是黑龙江省版图,展区里按照“数字经济·新蓝海”“生物经济·新引擎”“冰雪经济·新标杆”“创意设计·新高地”四个板块展示了黑龙江四大经济成就,通过实物或模型展示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黑龙江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新时代沿边开发开放,着力提升开放经济综合竞争力,巩固对俄经贸合作第一大省地位,积极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开放龙江。(记者 付宇)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