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示:及时主动报备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22年11月20日18:4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0日电 (杨雪楠)11月20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介绍,截至2022年11月19日24时,本轮疫情波及该市13个区(县、市)。主要包括6起局部聚集疫情、外地市输入病例43例以及散发疫情14例,呈现了多源多链并行、散发聚集并存、输入反弹叠加的特点。

自有疫情以来,“外防输入”一直都是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特别近期国内31个省份都有病例报告,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1月12日,王某、李某某等从省外低风险区返哈,未及时主动向社区报备,抵哈后未按要求执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的政策,抵哈一周内未严格落实不聚餐不聚会的措施,引起同事和亲属后续的感染,造成了疫情的传播扩散。

由此可见,主动报备对于病例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主动报备对于个人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疫情防控的大局来说却至关重要。如果心存侥幸性不主动报备,一旦造成疫情的传播蔓延形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当事人相应的法律责任。鉴于目前国内及哈尔滨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此提醒广大市民:

一是从市域外抵返哈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和单位报备,抵哈后实行落地核酸检测。

二是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抵返哈人员,将管理措施由原来“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需“手递手”闭环转运,落实相应管理措施。

三是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抵返哈人员,进行“落地检”后实行“三天两检”(不含落地检,每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原则上一周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四是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所在地级市(或直辖市)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抵返哈人员,进行“落地检”后实行“三天两检”(不含落地检,每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周内减少社会活动。

五是对从省内外无疫情地市抵返哈人员,进行“落地检”后实行“三天两检”(不含落地检,每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示,及时主动报备是大家必须履行的疫情防控责任。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每个人都应该紧绷防疫之弦,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