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四张清单”制度助力黑龙江农业农村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11月23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3日电 (尚城)11月2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黑龙江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有关情况。会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方晓华对农业农村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落实落地情况进行介绍。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方晓华。石启立摄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方晓华。石启立摄

方晓华表示,黑龙江农业农村领域“四张清单”内容包括农作物种子、农药、植物检疫、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动物防疫、畜禽屠宰、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渔业等11个方面。在推行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过程中,黑龙江省主要在两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贴近执法实际。例如,农药标签不规范是执法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这种现象易对广大农民造成误导,影响病虫害防治。而农药经营者往往对于农药标签的规定了解不够,在进货查验时忽视相关问题,从而受到处罚。因此,针对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处罚问题,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明确提出,在农药安全性和有效性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其他的内容,例如商标图案略大,农药名称、剂型、含量文字标识略小,排字印刷不规范等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并且经营单位能够采取停止销售等消除隐患措施的,按要求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不予以行政处罚。再如,对于初次发现的销售种子未按规定建立和保存种子生产经营档案,但是种子生产经营者能够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也规定不予以行政处罚。

二是推动执法实践。全省农业农村领域“四张清单”发布后,各级农业执法人员认真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要求,不断优化农业农村领域营商环境,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例如,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农业农村局在处理一起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案件时,虽然当事人使用的网具网目小于最小规定尺寸,但考虑当事人是初次违法,且没有渔获物,没有造成渔业资源破坏,按照《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规定,对当事人进行了保护渔业资源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作出了不予处罚决定;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办理一起运输未检疫生猪案时,由于当事人能够主动配合补检,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作出从轻处罚决定。

下一步,黑龙江农业农村领域将继续加大“四张清单”制度的宣传解读,及时推送典型案例,指导各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黑龙江省农业农村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成果,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