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打好打赢项目建设“四季战”

2022年12月02日08:4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大庆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67个,完成投资463亿元。其中,45个省级重点项目不断加快建设,完成投资333亿元。

项目建设是牵动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大庆推项目,以节令为号角冲锋,一季度抓前期抢开工,二季度抓物料抢速度,三季度抓工期抢进度,四季度抓越冬抢冲刺,努力打好打赢项目建设“四季战”。在当前低温情况下,省新产投聚碳酸酯等重大项目坚持不停工,预计还可实现投资4亿元;龙江渔业产业园等项目在入冬前全力提速封闭保温,实现冬季不停工。

推进项目,大庆专在抓问题。全市33名市级领导包联服务60个投资大、带动强、成长性好的重点项目,聚焦制约项目建设的困难瓶颈,高位推动破解难题,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组建6个项目推进组,围绕100个省市重点项目,专班专人专责服务推进。对于能够立竿见影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对于涉及多部门的问题由牵头部门协调会商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市级领导提级办理解决,实打实地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资金周转、水电交通等问题100余个,促进项目早日签约落地、达产达效。

推进项目,大庆强在优服务。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办公室再补充12名高学历、年轻化、有经验的干部,共40余人为项目专门服务,时刻盯紧项目需求,全力帮助企业代办从项目落地到开工的各类审批事项,让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尽量“少跑路”、力争“不跑腿”。对于已开复工项目,保障项目所需各类要素,推动尽快形成实质性投资,力争早日投产达效。对于推进缓慢的项目,跟踪对接、问难问需,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协调各方解决难题。

推进项目,大庆稳在保安全。鉴于今年总体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大庆市积极制定经济发展“稳十条”;针对招商项目,各专业部门提前介入服务;针对项目施工,专门开展防疫服务,协调解决重点问题200余个。疫情期间,对接重点项目需求,帮助新产投龙江化工聚碳酸酯、中飞石化烷烃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协调办理货运车辆通行证,协调车辆通过高速收费站卡口,确保项目物料车辆通行进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10月,制定大庆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8条”,为市场主体尽快走出疫情影响、恢复市场活力、汇聚项目建设动能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推进项目,大庆重在问实效。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大庆市以项目进度为标尺,质效提升为目标,对项目开工、进度、投资、成效和服务质量开展多维度、全方面考核评价。年初即制定了全年的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将考核评价结果纳入本年度市对县区(开发区)目标考核中,将省重点项目奖励资金与县区项目建设考核评价结果挂勾;对项目建设推进不力、工作不严不实、破坏营商环境、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以激励和鞭策,督导项目推进工作落实问效。(记者 刘楠 赵吉会)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