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鹤岗:规上工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0日09:3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2022年1-11月,鹤岗市规上工业完成产值325.3亿元,同比增长13.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完成8.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位,规上工业增加值约占GDP的三分之一,为鹤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岁末年初,寒意凛然,记者在中国五矿鹤岗石墨产业项目及海达高纯和负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到的,是一派火热景象,工地焊花四溅,工程车辆有序施工作业,处处展现着鹤岗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一个个建设之中的项目成为冬天最美的风景,让鹤岗未来发展更加底气十足。

中国五矿集团石墨产业有限公司正在加快进行选矿和球形项目设备安装调试,项目建成后,将巩固鹤岗在全球天然石墨原材料供应端的主导地位,有效推动鹤岗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海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的年产3万吨高纯石墨及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已于2021年6月建成投产,目前正在加快进行二期项目设备安装调试,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鹤岗市石墨高质化利用产业链打通产品纯化的断点,必将为稳固我省石墨产业的战略优势地位发挥重要作用。

像中国五矿、海达石墨这样的规上企业,鹤岗市现有166户。为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鹤岗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振兴的重要支撑,重点推进了中国五矿石墨一体化、紫苏深加工、海达二期等105个工业项目开复工建设,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8%,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4.7%;开展数字经济和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建立了工业投资机会清单、招商目标企业清单和编制招商手册。鹤岗市在世界5G大会期间,签约数字经济项目8项,总投资17.6亿元,其中4项已落地,落地率50%;实施技改项目47项,同比增长113.6%,位列全省第2,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0.4%,高于全省130.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

为实现煤城转型升级,鹤岗市重点构建1+N石墨产业发展体系,已完成鹤岗石墨园区规划环评和总体规划批复等前期保障工作。中国五矿石墨全产业链项目全面开工,五矿选矿、球形项目正进行单体试车调试,五矿石墨实现鹤岗市省级(非煤)智能矿山零的突破;高纯石墨项目及清洁能源微电网等配套工程于去年7月正式开工,标志着鹤岗市成功突破了石墨提纯瓶颈;鹤岗海达一期负极材料项目已投产,二期项目2万吨产能正进行设备安装,已经投产,为石墨产业发展积蓄了新动能;中国石墨集团(溢祥石墨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实现鹤岗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帮助企业提质增效,鹤岗市坚持把服务企业摆在第一位,建立了市县(区)领导包联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各级领导深入企业调研,精准把脉企业需求,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完善推进问题解决机制,市级领导包联问题办结率达到100%。市里制定了《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制了500本鹤岗市惠企政策汇编发放到企业,先后帮助31户企业获得政策奖励900万元。为企业协调贷款3.2亿元,提供周转金倒贷5005万元。惠企利民政策和产业链产业集群专班,去年在全省营商环境“擂台赛”评比中,一、二季度均排名第3,三季度排名第5;全市排名连续第2。

实现工业经济发展,鹤岗市紧紧抓住煤价上涨的有利时机,推动煤矿能源增产发力。2022年10月5日,矿井资源储量1.86亿吨,可采储量9600万吨。年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的鸟山煤矿已正式投产,填补了东北地区主焦煤的市场缺口。鹤岗蔬园一煤矿、岭东煤矿、弘达煤矿、金皓煤矿等7户规上煤矿,被列入保供应急煤矿提能生产,25户地方煤矿生产原煤449万吨,同比增长21.6%,煤炭产业发展成为带动鹤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张威 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