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你】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杨公伟:推动黑龙江省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走在前列

2023年01月14日16:1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14日电 “黑龙江是自然资源大省,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和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其中尤以伊春林区最具代表性。”今年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伊春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公伟建议,抓住国家发布国家公园候选区重大机遇,以先行启动伊春小兴安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为带动,推动黑龙江省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杨公伟表示,伊春林区位于小兴安岭腹地,林业施业区集中连片,总面积高达4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83.8%。纳入候选区的主要生态系统类型为北温带混交林生态系统,森林沼泽、灌丛沼泽、草丛沼泽、浮毯沼泽湿地复合生态系统。旗舰物种及珍稀野生动植物为红松、钻天柳、黄菠萝、紫椴和紫貂、中华秋沙鸭、白头鹤等珍稀动植物。独特自然遗迹与自然文化景观为黑龙江与松花江的分水岭、“红松的故乡”,是我国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印支期花岗岩石林地质遗迹。其核心价值为松嫩平原、三江平原重要生态屏障,温带森林、沼泽生态系统典型代表,珍稀物种重要栖息地和鸟类迁徙通道,这充分体现了在伊春设立国家公园的国家代表性和生态重要性。

杨公伟表示,在伊春开展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有着较好的前期工作经验和创建基础。2008年9月,国家环保部、国家旅游局联合批准在伊春市设立“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为中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编制了《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发展总体规划》,在伊春林区深入开展国家公园理念、建设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共识,为下一步创建工作积累了重要经验。

杨公伟建议,在伊春先行启动小兴安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以省政府名义向国家公园管理局提出小兴安岭国家公园创建申请,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会同有关部门审核批复启动创建工作。成立由省领导牵头,省林草局、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制机制、资金投入等保障机制。责成伊春市和伊春森工集团组成工作专班,发挥重点国有林区现有森林资源管护体系优势,具体负责创建工作。同时,由省政府组织开展小兴安岭国家公园本底调查,编制小兴安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方案等。在此基础上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有序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统筹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加强科技支撑保障、提升监测监管水平、增强科普宣教服务能力等创建工作,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小兴安岭国家公园创建任务。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汪晓涛、苏靖刚、尚城、张哲鑫、徐成龙)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