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你】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董文琴:推进伊春市森林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4日20:3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14日电 “伊春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产业基础坚实,交通条件便利,具备设立伊春市国家森林生态旅游改革创新先行试验区基础条件。”在2023年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伊春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文琴建议,将伊春市设立为国家森林生态旅游改革创新先行试验区,推进伊春市森林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董文琴说,伊春市森林资源优势独特,拥有400万公顷大森林,森林覆被率高达83.8%,生物种群多样、保存完整。自然地形起伏,河流、山体、山林、田园交替变化,天然河流达702条,伊春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近年来,伊春充分发挥森林生态资源优势,确立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坚持把森林生态旅游业作为转型发展主业,目前,全市已开发森林观光、森林康养、避暑度假、研学自驾、漂流滑雪等几十余种旅游业态和产品。伊春已开通至哈尔滨、大连、沈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条航线,正在谋划开辟新航线,“快进慢游”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进入性通达性持续提升。

董文琴表示,设立伊春市国家森林生态旅游改革创新先行试验区拥有广阔机遇。董文琴介绍,国务院出台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旅游城市布局”部分将伊春市列为建设重点旅游城市之一。《东北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伊春被纳入“构建‘三纵三横’旅游通道的中纵通道”“培育特色优势旅游目的地”“推出东北地区旅游形象品牌体系”之中。黑龙江省支持发展数字经济、碳汇经济,为伊春森林生态旅游业发展创造了更有利条件。以森林导向的自然和生态旅游,康养和户外运动旅游为主要发展方向的伊春集群是全省5个综合旅游集群之一;伊春市的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五营国家森林公园3个景区列入全省重点打造“必到必游”的25个重要旅游节点。此外,伊春森林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可达2.7万个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2°C,森林游、养生养老游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这也为森林茂密、气候宜人的伊春提供了整体打造小兴安岭大森林公园的独特机遇。

“伊春市森林生态旅游业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然面临着文旅专业人才短缺、文旅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城市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还不完善等问题。”董文琴说。

为加快补短板,推进伊春市森林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董文琴建议,支持伊春发展冰雪旅游经济,打造“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文旅品牌,在资金投入、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扶持。同时,在重点冰雪产业项目及滑雪场、冰雪场馆、综合服务区、冰雪度假区等服务配套设施用地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

她还建议,省相关部门帮助伊春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伊春市国有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伊春市国有景区的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汪晓涛、苏靖刚、尚城、张哲鑫、徐成龙)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