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你】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杨艳杰:精准构建慢性病防控体系 助力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提档升级

2023年01月15日17:2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15日电 “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黑龙江五年来的发展成果和2022年的工作成绩,我感到非常振奋和欣喜。”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杨艳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将用心用力办好一系列民生实事,包括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提档升级,我带来的建议是构建更加精准和全面的慢性病防控系统。”

黑龙江省经过多年努力,慢性病防治已经取得了进步,初见成效,同时黑龙江又有自己的省情特点。杨艳杰介绍,“黑龙江省地处我国边陲,受气候寒冷,不良饮食习惯等影响,省内常见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疾病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必须尽快引起重视,通过构建起系统的慢性病防控与管理体系,减轻医疗系统压力,守护人民健康,助力建设‘健康龙江’。”

“慢性病治疗,无论是对个人家庭负担,还是对社会医疗资源、医保系统,都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我认为,慢性病不光要治,更要把端口前移,根据黑龙江省的特点、结合居民生活就医的习惯以及省内医疗资源现状,构建一个全面、精准的慢性病防控体系。”杨艳杰建议,针对黑龙江省的各类客观条件,在政策管控上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谨防医疗挤兑与资源浪费,合理布局社会资源分配,实现人力物力财力调配的最优解。各级医院要职责明晰,同时加快复合型专业医生队伍建设,特别是在当前的医疗背景下,各科室专业人员需提升自己整体医学水平,更好地促进学科融合,提高病人综合病、基础病的处理能力,共同构建起精准全面的慢性病防控体系。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汪晓涛、苏靖刚、尚城、张哲鑫、徐成龙)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