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牡丹江市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蝉联全省第一

2023年02月01日08:4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牡丹江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至2022年,牡丹江市12个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均为91.7%,超过年度目标8.4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全省排名第一。

近年来,牡丹江市统筹打赢碧水保卫战。牡丹江市生态环境局不定期明察暗访,排查重点水环境问题,要求县区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特别是对碱场桥、三岔口断面、乌斯浑河林口县、柴河铁路桥等重点断面,启动“走现场、分段测、邀专家、善分析、勤会商、严执法、抓管理、上工程、保采样、强运维”模板式治水措施,全面排查整治断面水质。

同时,在开江期、汛期、冰封前重点时段,牡丹江市水污染防治办与河长办还联合开展河湖岸线管控与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项行动,对存在超标断面的县区政府和河长采取提示、通报、督办等措施,确保断面水质达标。据统计,牡丹江市去年全年开展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入河排污口、水质提升“百日攻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12项涉水方面专项检查,检查涉水企业1207家次、排污口1247个,饮用水水源地63处,并对13家存在违法行为企业立案查处。

下一步,牡丹江市将实施《牡丹江市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试行)》,奖优罚劣,形成长效管控,促进县区主动治水。多部门协同共进,治理好“工业水、城镇生活水、农业和农村水、船舶水、饮用水、黑臭水”。建立市和县之间联动机制、上下游地市之间联动机制、水防办与河长办之间联动机制,形成区域联动协同治水。以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为手段,强化工作落实,使牡丹江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冯广明 谌忆龙 记者 张雪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