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牡丹江治水兴水润民心

2022年11月10日08:3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来这里是一片荒草地,现在天蓝、水清、江美,现在每天早晚都愿意来这遛遛弯。”入秋后的牡丹江,瓦蓝的天空下,居民惬意地在双龙广场上看景、遛弯儿。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以江命名的城市,无疑,水是牡丹江这座城市最宝贵的资源之一。如何做好“以水丽城、以水兴城”文章?

近年来,牡丹江巧用河湖长制,治出河湖换新颜,兴水润民心。

引江水:河湖连通 “死水”变“活水”

“牛角湖以前是黑臭水体,这里是试点的重要‘枢纽’,通过河湖水系连通治理工程,如今,市内的水体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牡丹江市河湖长制工作办公室刘勇介绍说,河湖连通,就是把河流、湖泊等通过水渠等水利设施连通起来的工程。

以前,牡丹江市区内总面积37万平方米的15个内湖多为封闭水体,湖内淤积厚、水面垃圾漂浮,还有的湖泡没有完整的护岸护坡,湖边环境脏乱差。

工程开始后,计划把牡丹江水逐一引入城区内湖,将内湖由“死水”变为“活水”。待内湖全部连通后,再通过牛角湖流回牡丹江,形成动态循环的补水排涝水系与内湖生态水系网络。目前,渠首枢纽已经连通了6个内湖,待全部项目完成后,15个内湖将进一步增强水体流动,改善内湖水质。

据介绍,河湖水系连通治理工程并不局限于湖泡清淤,而是集恢复湖泊周边植被多样性、恢复城市内湖生态系统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工程。引牡丹江水进入城市内湖,水体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随着内湖的生态质量日渐提高,水生物和鸟类数量逐渐增多,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变化。

管好水:推行河湖长制 “管不住”变“管得好”

“我市水环境正在着力实现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转变。”牡丹江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王飞说。

“创业容易守业难”,几年的综合治理改善了牡丹江的水环境,要守护治理成果,管好水才是关键。

2017年4月,牡丹江市正式启动河长设置工作,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任务开展河湖长制相关工作。目前,牡丹江市已经设置了各级河湖长1531名、库长51人,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河湖长制体系的全面建成,使牡丹江市建起了一支“千军万马”的河湖管理队伍,每条江河,每个湖泊水库,都有一位“大管家”,形成了“政府主责、社会共治、专业管护”相结合的完整体系,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让牡丹江流域的水环境越来越好。

近日,爱民区三道关镇八达村村支书张同江作为村级河长,他正忙着巡河、写巡河日志。站在八达河段堤岸,看着河水清澈见底、鱼儿畅游,张同江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经过治理后,八达河段水质明显改善,岸更绿了、景更美了。”张同江告诉记者,与前两年相比,尽管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但是保护八达河的工作不会停歇。他还要利用冬日农闲开展家庭式走访,让更多村民都能了解河长制。“只有发动、依靠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オ能更好地发挥河长制的作用。”

为深化河湖管护机制,牡丹江市探索“河湖长+民间河湖长+志愿者河湖长”的社会化管护模式,牡丹江市离退休干部“保护母亲河,志愿当河长”志愿巡河(湖)服务队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并通过推行“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审判长”“河湖长+警长”模式,加强执法联动,护一方水域安澜。此外,牡丹江市还在全省率先与延边自治州河湖长办建立了《跨区域联保联防联治制度》,就省级河流牡丹江枯水期断面水质问题、加强水库联合调度等工作多次开展行动。2020年4月,牡丹江在黑龙江省示范河湖建设中位列全省第一。

按照省总河湖长5号令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今年6月起,牡丹江市将河湖长制体系向小微水体延伸,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通过开展小微水体排查治理工作,打通治水护水“最后一公里”彻底解决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盲点”“难点”问题,有效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绘就乡村生态美丽画卷。

用好水:发挥水资源优势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牡丹江市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为统领,提出了“防洪护民河、景秀亲民河、稻香富民河、文化惠民河、冰雪醉民河”的牡丹江建设思路,整合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城乡建设等部门相关项目资金1.74亿元,谋划10项工程建设,打造“幸福河湖”,造福百姓,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牡丹江市将镜泊湖水污染治理及河湖长制有机结合,开展区域禁磷工作、对核心区93家宾馆(饭店)普查建立台账;农业种植实行测土配方,合理施用化肥;组织实施百日攻坚和退耕还林等大型活动。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镜泊湖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符合国家对镜泊湖断面的水质要求。

上游水环境的改善,带动了牡丹江下游城市水景观的打造,极大拉动了本地旅游业的发展。牡丹江市统筹利用牡丹江、海浪河、镜泊湖、莲花湖等水资源,充分利用水利设施的延伸功能,打造了一批亲水景观和精品旅游项目,把水景观建设与城市水环境治理有机结合,既提升了城市整体环境,又提供了服务大众的公共活动空间。

如今,牡丹江市的“三溪一河”带状公园,两岸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近20米宽的绿化带中有30多个广场,健身器械、休憩座椅设施齐全,少儿天地、文化生活区域随处可见。

牡丹江市在河湖长制的见证下,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张建华 记者 张雪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