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河市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助推外贸新发展

来源:黑河日报
2023年02月02日08:51 |
小字号

春节前,在黑河自贸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黑河跨境仓,打包好的商品正一一通过自动扫描录入信息,这些商品将分别发往国内多座城市,仓内二十多万件产品整装待发。2022年,黑河市乘借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东风,立足口岸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在国家多项政策支持下,跨境电商产业成为黑河高水平开放发展画卷上出彩的一笔亮色,已成为黑河外贸新业态的重要引擎。黑河跨境电商园区总交易额达10.02亿元,网络零售额达3.23亿元。

优化服务平台护航跨境企业

黑河自贸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黑河跨境仓现已成为东三省第一个获取拼多多国际平台的跨境中心仓,日订单处理量可达6000件。但企业在成立之初,却面临了跨境资源匮乏、市场交易额惨淡的局面。黑河市在鼓励企业寻求创新突破的同时,设立专班护航跨境电商企业,把服务送到一线,积极为企业开展跨境业务创造便利条件。通过市商务局跨境贸易专班为企业对接境外的资源、境外翻译服务,企业逐步在跨境领域做大做强。

市商务局跨境贸易专班通过跨境电商海外仓、境外企业孵化中心等机构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法律、金融、保险、政策、资源等支持的一站式海外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已服务30余家跨境企业。

众多跨境企业依托综合试验区的利好政策在黑河扎根。黑河跨境电商园区通过产业集群的方式形成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截至目前,已经入驻平台类、应用类、服务类企业400余家。2022年入驻企业89户,跨境电商67户。

物流“多仓联动”企业智慧管理

2022年,黑河市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会,在跨境电商上线“多仓联动”数据分析展示系统,通过“多仓联动”快速联运,累计发货3064单,达11642万元。依托数字化技术赋能,在移动5G数据支持下,黑河市实现了进出口双向通道数据联动和多数据库共享,“多仓联动”模式在“数字赋能,信息融合”的浪潮中脱颖而出。

“以前进出口贸易都是靠人工去填报,既费时又费力不直观,还存在误差。”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李丽聪介绍说。基于移动5G的数据传输能力,打通数据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实现了数据的一键导入自动校验,实时共享。管理人员可以直观地对各舱位进出口贸易的数据进行有效的监测,及时进行调整和调度。李丽聪说:“‘多仓联动’物流服务方式的创新,畅通‘微循环’,打通‘大动脉’,大大提升了物流的中转效率,持续助力黑河跨境电商产业,加快了国际化商品的流通速度。”

全业态多链条产业加快集聚

随着真金白银直达企业,更多贸易企业愿意在黑河开辟业务发展新天地,搭乘中国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班车,实现贸易无界、创享全球。

黑河市加大扶持,促进产业聚集,一项项扶持举措已经初有成果。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1210”已经开展,黑河跨境中心仓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引入菜鸟跨境中心仓和多多国际入驻黑河跨境中心仓。跨境电商“9710”开通的前期准备工作就绪,正在加速推进“9810”模式在黑河落地。黑河国际邮件互换局“邮检作业场地”一期已经完成。届时,在商务部门的推动下,黑河跨境电商将形成采购、运输、通关、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快件产业链,黑河市跨境电商全业态、多链条发展态势也将逐步形成。(记者吴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