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首趟返岗复工定制列车开行

2023年01月28日09:4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28日电 (尚城)1月27日16时15分,来自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等地区的15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K50次列车前往浙江省宁波、温州等地返岗复工,这是春节假期后黑龙江省开行的首趟点对点返岗复工定制列车。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服务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全面推进“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为农民工出行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集中购票便利,农民工集中运输车站设置志愿服务工作点,为有需要的大龄农民工在购票、乘车、行李搬运等方面提供帮助。对务工人员出行集中方向采取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加挂车辆、包车厢等措施满足运力需求。齐齐哈尔站与劳动力转移服务站进行对接,动态掌握务工人员出行计划,为务工团体定制了“包车厢”服务。

考虑到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所在县和村镇不通火车的情况,以及出行人员批次多、出行量相对集中的特点,齐齐哈尔站采取公铁联运的方式,为旅客提供无轨站乘坐汽车直达火车站的服务,进行“一站式”换乘,做到按需开车。同时增加包车服务列车开行频次,基本保证每三天至少开行一班。

“今年返乡过节的务工人员要比去年多一倍,节后工厂开工较早,不少企业由于订单饱和,用工需求较大,几乎每天都有100多人乘车返岗。”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劳动力转移服务站站长田园介绍。

铁路部门围绕务工人员购票、安检、验证、乘车、出站等环节,全流程优化客运组织流线,减少人员聚集,加强站车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做好旅行健康宣传提示,增派客运人员做好旅客引导服务。车站专门设置站内换乘通道,旅客不出站就可以实现便捷换乘。同时在站外设置专用大巴车停车点,方便旅客进站候车。

与去年相比,节后返岗的务工人员出行密度更大、批次也更多,首趟定制列车发出后,齐齐哈尔站还将陆续开行13趟务工人员包车的列车,预计将运送2000余名返岗复工人员。

图片由金爽、李楠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