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教育校园

开学后学生如何做好防护?专家这样说

2023年02月15日07:5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不少家长对“乙类乙管”后,孩子开学返校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问题十分关心。对此,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二月冬春更替的冷暖空气交锋,气温波动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建议学校、家长、孩子要继续坚持常态化的防控措施,为孩子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专家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备齐防护物品

  书包中准备2个以上的口罩(正规的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选择合适的尺寸,确保口罩能够紧贴面部皮肤;75%的酒精棉片或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在不方便洗手时,及时保持手卫生;备好纸巾,在孩子咳嗽或打喷嚏时能及时遮掩。

  2.提前接种疫苗

  疫苗是预防很多疾病非常有效的手段,尤其对于孩子来说,疫苗的预防保护作用十分重要。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相应剂次的接种。新生入园、入学需携带预防接种证以供查验。此外,符合接种条件的儿童应尽早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及其他必要的疫苗。

  3.坚持做好手卫生

  手部有明显污染物时,采用“七步洗手法”,用流动水和洗手液、皂液等清洗双手;在不方便洗手的情况下,可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清洁双手;戴口罩前、脱掉口罩后、进食饮水前、便前便后、接触公共设施后,都要清洁手部。

  4.社交活动留距离

  在校期间应避免扎堆说笑、拥抱嬉戏,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在食堂进餐时不要说话,避免飞沫传播;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外出和聚集性活动;保持环境卫生,教室定时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记者 李美时)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