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王智奎:“七个着力”真抓实干做好2023年国资国企工作

2023年02月12日14:5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12日电 (杨雪楠)“2023年是黑龙江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起步之年,也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起始之年,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做好2023年黑龙江省国资国企工作。”黑龙江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近日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

“黑龙江省确定了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的目标。考虑现实和可能,今年全省地方国企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要高于全省GDP增幅,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要高于地方国有企业增幅。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好的结果,为全省经济增长多做贡献。”王智奎表示。

确定的目标如何实现?王智奎谈到了“七个着力”。

一是着力推动提质增效稳增长。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提出了“一利五率”的目标,经过认真研究,黑龙江省国资委确定全省地方国企要实现“一增一稳四提升”。“一增”是确保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省GDP增速,“一稳”是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四提升”是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进一步提升。各市(地)可以参考借鉴。为了狠抓提质增效、做到以质取胜,省国资委将密切跟踪企业经济运行,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加强运行监测。在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开展新一轮亏损治理攻坚行动,一企一策分析原因,制定扭亏减亏措施,切实止住出血点,加快新办企业达产达效。

二是着力抓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2023年,黑龙江省国资企业要在巩固好三年行动全面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制定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要深化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完善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向基层延伸,分层分类、动态优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加强对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领导在完善公司治理中不断得到加强。加快完善市场化导向的新型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质量提升专项工程。出资企业集团及各级子企业要以“六定一强化”为核心,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绩效管理、管理人员职业生涯通道建设,建立人员配置更加高效、用工结构更加优化、激励约束更加健全、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分类分层深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开展混改试点项目评估,不达标项目整改,以有效方式向民营企业推介项目,将深度转换经营机制作为混改的工作重点,更大力度优化混改企业股权结构,积极探索差异化管控模式,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对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国企民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三是着力加大国企科技创新工作力度。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巩固优势、补上短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提升国企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多元化研发投入,出资企业2023年研发投入强度要实现同比增长,重点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研发强度纳入2023年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鼓励国有企业争创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已出台的国企原创技术策源地实施意见落地,具备条件企业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结合企业科技创新需要,积极申请建设现代农业领域、寒地施工、寒地试车、煤矿灾害治理等重点实验室。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

四是着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十四五”规划和全省地方国有企业振兴专项行动方案为牵引,加快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要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围绕保障“五大安全”和“六个龙江”建设,推进“五头五尾”,发展农林绿色生态产业、能源资源与化工、交通与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和现代服务业“五大板块”,强化国有企业在健康养老、应急保障、社会服务等民生领域有效供给,提升供水、供气、供暖及城市交通等公共服务体系支撑保障能力,积极服务“幸福龙江”建设。把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突出主业、加快打造板块清晰、产业先进的实体企业。组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动有效运行、发挥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企业间战略性重组,企业内部资源资产、业务板块专业化整合,适时开展企业间专业化整合。

五是着力加快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地方国有企业振兴专项行动。通过企业振兴推动产业振兴,按照做大一批、做优一批、做强一批、育新一批的思路,推动《黑龙江省地方国有企业振兴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6年)》落地。要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发展“四个经济”和“双碳”5个指导意见实施,进一步加大在“四个经济”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资力度。加强与一重、哈电等驻省央企战略合作,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用,更多利用市场化手段和平台,加大对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要推动数智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制定《出资企业数智化转型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快煤炭、建筑、化工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严控“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狠抓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出资企业要保持300亿元左右的有效投资强度。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同时,支持交投集团、航运集团、建投集团等出资企业加快推进对俄贸易和沿边口岸开发建设,为“开放龙江”做出贡献。

六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全国的情况看,有的企业超承受能力过度举债,有的企业投资项目净额过大,超出其资产的承受能力,有的企业投资项目实际收益远低预期,有的企业投资项目未经审批擅自决策,有的企业超主业承接项目,要引起黑龙江省国资企业的高度警惕。企业经营要突出一个“稳”字,进一步规范平台公司运营,加快平台公司转型,压控隐性债务规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防止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环保风险。

七是着力增强国有资产监管效能。落实“三统一”“三结合”要求,加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以有力有效的国资监管工作更好保障和服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完善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工作体系,发挥外部董事、总会计师、总审计师监督作用。加强与审计、纪检监察、巡察的协同监督,统筹用好规划引领、投资监管、财务监管、考核激励等手段,建立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巩固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成效,具备条件市(地)加快成立独立的国资监管机构,配齐配强监管力量。国资监管机构要强化自身能力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真正了解企业,确保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通下情。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黑龙江省国资企业将以优异成绩为建设龙江现代新国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国资国企力量。”王智奎说。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