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开工即“满弦”起步即冲刺 黑土地奏响春之序曲

2023年02月17日08:4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17日电 (韩婷澎)项目现场,机械轰鸣,破土动工;田间地头,农资下摆,清雪扣棚……行走在龙江大地,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田间,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各行各业的人们铆足干劲力争新年“开门红”。

火热之冬抢工期 冰天雪地不“打烊”

2月的龙江大地,虽然千里冰封未解,但重点项目已热潮涌动。

鹤岗至伊春苔青段项目(以下简称鹤伊项目)地处小兴安岭腹地,沿线仍是隆冬时节,最低气温在-30℃以下。虽然天气严寒,但项目隧道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人头攒动,呈现出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施工景象。

鹤伊项目路线全长99.389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北部高速横向通道全线贯通,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黑龙江省高速公路骨架网,结束省内鹤岗和伊春最后两个地市之间不通高速的历史。

鹤伊项目施工现场。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峰岩山隧道最长单洞4402米,是目前黑龙江省内最长的公路隧道,也是制约鹤伊项目工期的关键节点工程。“为确保施工进度,我们按照项目办的总体部署,制定了全年无休的施工计划,并重点对冬季施工进行了科学安排,尤其是春节期间,通过事先动员、优化施工条件和提高待遇等办法,进一步激励了工人们爱岗敬业的积极性,留岗人员劲头十足,保证了预期进度目标。”施工单位负责人说。

来自黑龙江省发改委的消息,2023年黑龙江提出“1113”的目标,确保今年在建项目1万个,总投资1万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000个,年度完成投资3000亿元。今年,黑龙江将谋划推动产业项目、战略新兴项目、新开工项目,不断改善全省重点项目结构,提升重点项目质量。

2023年春节前夕,黑龙江省紧锣密鼓地为全省人民送上促进经济“20条”政策大礼包,全省各地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紧迫感,满弦开弓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加足马力,信心满满奔跑在春天里。

“早”字当先 春耕备耕“马力”开足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连日来,黑土地上春潮涌动。对于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来说,“抢前抓早”是赢得一年好收成的关键。

“技术员帮我调试、检修农机具,太感谢了,我还学到了很多维修保养知识,‘家当’检修好了,春耕生产才不耽误。”七星分公司第十六管理区种植户于洋说。

技术员调试检修农机具。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供图

眼下,正值农业生产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七星分公司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各管理区农机具停放场及有机户家中,对春耕农机具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检测检修,及时排除故障,更换破损零部件,确保机械检修质量,农机正常运转,杜绝农机“带病”作业,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春耕备耕。

春耕备耕,农资储备是关键。

在鹤岗市,为了让广大农民用上便宜、放心肥,市农业部门开展了政府搭台、企业对接农户活动,通过直销电商模式帮助农户降低用肥成本,助力备春耕生产。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种粮大户、乡镇村干部详细介绍产品特点、化肥价格和配送条件等关键信息。合作社、种植大户、村集体等与中海油华鹤公司签订意向协议,订购大颗粒尿素。通过化肥直销,最大程度减少化肥流通环节、降低农资采购成本,让鹤岗市广大农户用上家门口的“便宜肥”“放心肥”,实现了农企“双赢”。为方便农民购买化肥,鹤岗市相关企业搭建“海油惠农”电商平台,设立线下体验店,让农户通过更便捷的方式购买化肥。

抓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2022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这让黑龙江广大农业工作者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省在开年之际召开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坚决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实施五大行动。今年,黑龙江将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坚持增产和减损同时发力,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作出更大贡献。

变冬闲为冬忙 惠民惠企政策打好“组合拳”

作为祖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一季度气候条件不佳,如何变冬闲为冬忙,让“猫冬”变忙碌?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人气旺。人民网 苏靖刚摄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创新观念、创新办法,立足省情实际和龙江特色,变冬闲为冬忙。从发放消费券到车企让利促销,从景区免门票到鼓励“夜经济”,黑龙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惠民惠企“组合拳”,让浓浓的“烟火气”加速回归龙江大地。

黑龙江省提出“冬闲变冬忙做实项目前期”,各级政府主动开展入企“敲门行动”,现场研究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省级财政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前期工作,对3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上半年开工建设的省级重点项目予以奖励。此外,黑龙江省强化全省各级领导包联企业工作,抢抓当前关键时期,通过现场走访、座谈调研、视频连线等方式与包联企业进行新一轮有效对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在全省各地,开年“拼经济”的干劲和氛围已经“拉满”——哈尔滨市、鸡西市、双鸭山市、绥化市等地在年后工作首日召开“新春第一会”部署工作,释放开年“拼经济”的强烈信号;全省各地储备重点项目数量、规模、结构、前期推进情况有明显进步;各地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筹备、部分项目热火朝天开工,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政策“护航”,提振信心,为黑龙江奋战“开门红”打造了优良“软环境”,全省各地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心和干劲,齐心协力奏响春天的“奋进曲”。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