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法路径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2月21日14:51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法路径,通过“建体系、优服务、聚合力”,努力开辟党建工作新领域新赛道,深度挖掘党建工作新亮点新典型。

构建工作体系,织密“组织网”

按照“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的思路,构建“横五纵四”党建工作体系,横向为“区委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行业党委各负其责、街道社区兜底管理、有关部门协同推进”5个层级,纵向为“两新工委-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4个层次。开展专项摸排。挖掘出新业态企业、营业网点和分支机构45个,掌握从业人员1300余人,发现党员46名。吸纳新兴力量。发展党员向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的新就业群体倾斜,全年发展新就业群体党员7名。筑牢战斗堡垒。组建新业态党支部2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7名,帮助指导规范组织生活、丰富组织活动,推动“两个覆盖”从“有形”向“有效”深度转变。

提升暖“新”质量,搭建“服务网”

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齐发力,让更多基础公共服务惠及新就业群体,切实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融入感。建设暖“新”阵地。按照“多元共享、规范管理”的原则,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独立党建活动阵地7处,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站建立暖“新”驿站24个,提供用餐、饮水、休憩、充电等“一站式”服务。解决烦“新”问题。依托暖“新”驿站设立意见征集点,广泛收集新就业群体的服务需求、意见建议,努力帮助解决工作环境改善、劳动权益维护、职业技能提升、子女日常看护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爱新走访”活动17次,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帮助服务200余人,让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凝聚新兴力量,延伸“治理网”

龙沙区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发挥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实现从“服务对象”到“治理力量”的转身。搭建参与治理平台。发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者招募令,开展“‘新’聚龙沙 先锋行动”主题活动,鼓励300余名新就业群体就近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组建参与治理队伍。成立7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为宗旨,参与活动30余次。选树参与治理典型。开展龙沙区“最美新就业群体评选”,通过“龙沙党建微平台”公众号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推行贡献积分管理,已累计积分300余分,兑换物品价值千余元。(张棋楠)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