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住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深入讨论和审议相关报告

2023年03月07日07:5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高水平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携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住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深入讨论和审议相关报告

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所在界别的小组会议,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共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继续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蓝绍敏讨论时说,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世界大局风云变幻,世纪疫情激烈冲击,风险挑战接踵而至,惊涛骇浪扣人心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府工作实践篇,是五年来高质量发展的规律经验总结篇,是后疫情时代恢复经济增长的政策导向宣示篇,充分体现了旗帜鲜明的坚定立场、源于实践的深刻思考、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我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两个报告也非常实事求是,我也完全赞成。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问题,应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进一步整治上下游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占用。二是关于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问题,应支持高纬度地区产业有更大的集聚和更好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原主席黄建盛说,政府工作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振奋人心。一是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二是发展目标积极可行,符合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期盼。三是工作建议科学合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助发展、总结经验再前行。一是工作守正创新,亮点纷呈,取得了很多新成就。二是体会源自实践,弥足珍贵,人民政协事业之所以蓬勃发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三是事业继往开来,前景广阔,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向前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建国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极为不易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泛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全国政协委员、副省长韩圣健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支持黑龙江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进一步向国际社会表明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们将从两方面继续努力,一方面要用更大的力度去吸引和利用外资;另一方面,要支持中国企业健康有序地走出去,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韧劲和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克服多方面不利因素,多个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作为住黑龙江省的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履职尽责,高质量建言献策,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庞达说,过去五年,面对极其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稳住了经济大盘,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建议,重点突出,特别是扶持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措施有力,是一份凝聚力量、引领发展的好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共同的特点是文风朴素。五年来,全国政协清晰定位所肩负的职能,各项工作推进有条不紊,低调务实。在为政府谋良策上,站位高远,深入调研,献计精准,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书香政协建设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亮点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钱福永说,过去五年及2022年我国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预期和重点工作,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为下步工作提供了指引。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孙珅说,过去五年,中央政府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之基。过去五年,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我们要认真消化吸收全国政协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推动自身各项工作创新突破、发展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安说,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落实企业创新主体责任,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装备制造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引领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肩负起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张莉、方传龙、孔令全、范峰、肖新光、何文辉、张阿曼、吴立刚、张懿宸、张虹、吴效科、赵坤宇、岳福生、周春玲、魏明德、张海华、张忠凯等17位住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也重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谋划工作思路清、举措实,饱含国之大者,饱含民之关切,传递出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政协委员做好履职工作进一步提振了信心。(记者 郭铭华 薛婧 桑蕾)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