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北社南营 寒来暑往 绥化市与湛江市持续放大南北互动交流圈

2023年04月04日08:1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绥化市和湛江市的最初结缘,从一粒马铃薯开始,那一年是2014年。

绥化市望奎县龙薯联社结合湛江冬季土地“撂荒”、望奎农民和机械“冬闲”的实际,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流转土地,创新推行“北薯南种”“北社南营”,一个“黄麻子”土豆,在一黑一红两片土地上种植、收获……如今,规模化种植已由最初的4000亩发展到如今的1.3万亩。

绥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隋旭鹏介绍,2017年,绥化和湛江正式结为对口合作城市,以种植业上的交流合作为开端,不断扩大南北互动的交流圈。2021年9月签订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今年2月签订了对口合作深化协议,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工作不断深入走实。两市党政代表团、相关领导多次互访考察,两个城市商务部门、粮食部门、人社部门、文旅部门等20多个部门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

北社南营 从一季闲变四季忙

春分已过,望奎县龙薯联社在遂溪县去年10月种下的马铃薯迎来了大丰收。2017年,随着龙粤合作的开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提出将“北薯南种”模式升级为“稻-稻-薯”高效产粮模式。实现了南北农业资源的进一步优化。

2019年,黑龙江龙薯联社和广东粤良种业合作探索的“稻-稻-薯”种植新模式,由广东负责两季水稻种植,黑龙江负责马铃薯种植,通过“早造优质稻-晚造优质稻-冬种马铃薯”一年三造的高产高效栽培模式,提高种粮效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马铃薯种植给两地农民都带来了不错的收入。据粗略统计,2015年以来,“北薯南种”先后带动望奎县内农民120多人到广东种植,每年人均增收都在1.5万元以上,最多的5万元~8万元,同时每年都有1500余名湛江当地农民参与用工获得收入。

望奎县委书记王顶介绍,望奎县以龙粤合作为契机,有效盘活两省冬季闲置农业生产资源,深度合作,从“北薯南种”到“稻-稻-薯”种植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未来,望奎县将继续抢抓龙粤合作机遇,计划用3至5年时间,逐步在雷州半岛打造20个规模500亩以上的旱坡地冬种马铃薯和“稻稻薯”高效生产示范基地。

文旅交流 实现寒来暑往南来北往

2日,绥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赴湛江市开展“寒来暑往 南来北往”主题旅游推介活动,在推介会上,热闹非凡。

绥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加平介绍,这一场推介活动是对绥化市特色文旅资源进行宣传推介,主要从康养、避暑、冰雪、生态旅游等方面,围绕红色文化、冰雪资源、生态优势和特色文旅活动对县域旅游资源进行总体推介。通过交流,大力弘扬两地特色文化,增强双方文化认同感。两地联办“寒来暑往”旅游推介活动好评如潮。

绥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姗介绍,2018年推出“春雨工程”龙江文化志愿者广东行暨绥化市美术书法展(湛江站)活动共展出90位书画名家精品力作;2019年举办了“绥化湛江书法作品交流展”,共展出两地书法家近百幅作品;2020年举办了“畅游绥化 冰雪芳华”书画交流展(湛江站),共展出绥化市优秀书法作品25幅、国画作品35幅,这些作品或讴歌时代新风、或描绘大美绥化、或展示当代风采,充分表现出绥化市书画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和担当。

赶“就业大集” 搭平台促就业

今年1月末,绥化市牛女士通过“就业大集”在湛江市实现就业。“这边气候宜人。目前在湛江市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五险一金待遇不错。”

绥化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宋春茂介绍,绥化市与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搭建人才信息共享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共建共享重点人才数据、对口加强劳务协作关系、常态化人力资源合作五方面,有效促进两市人力资源合作。

2021年11月,绥化通过“绥化就业大集”线上直播招聘,举办了在 “绥化——湛江首场劳务协作线上招聘会”,湛江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企业有15家,提供了101个岗位,用工需求950余个。在2022年11月18日,绥化就业大集又为湛江举办了第二场专场招聘会,即“就业服务进基层点对点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

宋春茂介绍,自2021年以来,绥化市通过“绥化就业大集”四级联动,累计为湛江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46次,为湛江企业发布信息44期,推送525家企业、12064个用工岗位。(记者 董新英)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