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政策“活水”滋养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3年04月23日08:05 |
小字号

企业是创新活动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更是创新的排头兵。

近三年来,齐齐哈尔市聚焦高企发展,从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创新平台、转化科技成果等方面分别制定出台创新政策,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如今,全市高企数量已从2020年的56户增长到178户,年均增长率超过47%,“四上”高企占比提高到41.57%,呈现出蓬勃发展良好态势。

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破解创新难题从“科技助力经济2020”到“科技冬奥”,从“百千万科技重大专项”到“重点研发计划”,从“揭榜挂帅”到“中央引导地方”,从农产品精深加工到关键部件和整机研发……

在《齐齐哈尔市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政策(试行)》等政策的推动下,三年来,全市高企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攻克了品种选育、生物发酵、智能农机、轨道装备、新型材料、数控机床等领域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满足了国家战略、产业升级、企业提质的需求。

三年来,全市高企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90项,累计获得财政支持资金1.5亿元,研发投入累计突破50亿元,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18亿元,109户企业获得研发投入奖补资金5733万元,为企业创新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增添底气和动力。

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激发内生动力

齐齐哈尔市以《齐齐哈尔市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研发人员奖励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为引领,在高企政策宣传、资源挖掘、入库培育、认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近三年来,帮助企业完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落实省市高企认定奖补资金共计5120万元,高企享受所得税减免1.37亿元。

2022年,全市高企晒出“1234”亮眼成绩单,为地方贡献税收12.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5.05亿元、提供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97.68亿元。

随着高企不断发展壮大,齐齐哈尔市科技创新成果日益丰硕,其中拥有有效专利4012件,累计形成国家、行业标准280件,成为全市经济大盘的“定盘星”和创新活动的“主力军”。中国一重、中车齐车等行业领军企业地位不断巩固,景西农机、四达铁路等创新明星企业持续高速增长,北墨汽车、松科机电等科技型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推动企业建立创新平台推动成果转化

通过《齐齐哈尔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补助实施细则》《齐齐哈尔市院士及院士工作站、科学家工作室补助实施细则》等政策,齐齐哈尔市强化入库培育、建成出库、创优奖励和典型宣传推动科技创新平台量质双升,通过平台建设解决产业关键技术难题。

目前,全市高企建设国家及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3家,占企业类科技创新平台的82.81%,获得省市奖补资金1132万元,进一步推动企业建好建强创新平台和围绕平台开展创新活动。

通过创新平台,企业在开展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增强科技储备和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吸引和集聚创新人才,提高关键领域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高校院所成果征集梳理实现高质量供给,让“沉睡”的科研成果在鹤城“落地生金”。

如今,与齐齐哈尔市开展合作的高校院所达到46家,通过持续深化校院企合作,实现既有“高校上好菜”又有“企业下订单”,高质量科技成果切实转化为高水平社会生产力。(罗冠一 记者 宋家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