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趁“热”使用!高温天气防中暑这样做

闫妍 陈子源
2023年06月15日11: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近期北方晴热升级,大范围高温天气来袭,6月15日高温范围将达近期最大,覆盖京津冀、山东、河南等地,局地高温强度或是同期少见的。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左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夏天环境温度升高(>32摄氏度)或者湿度过大(>60%),身体产热增加、散热不足,此时如果防暑降温意识不足或者措施不当,均可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水电解质丧失过多,引起中暑。65岁以上老年人、婴幼儿、儿童及慢性病患者中暑的风险最大。同时,在高温高湿天气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者,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三种类型。重度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左钰说,先兆中暑者会出现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昏、多汗、疲乏、虚弱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一般不超过37.5摄氏度。但因为这些症状往往缺乏特异性,不易引起大家的重视。轻度中暑者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心悸、脸色干红或苍白、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以及体温升高大于38.5摄氏度等症状。重度中暑是指除上述轻度中暑症状外,还伴有肌痉挛、腹痛、高热、昏迷、休克等,严重可危及生命。

一旦中暑如何应对?左钰表示,一旦发现有人中暑,先兆中暑可及时自行处理,而轻度中暑尤其是重度中暑者,应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援,并进行力所能及的现场急救。

脱离中暑环境。停止活动,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环境,转移患者至通风阴凉处,尽快除去患者全身衣物。如果条件允许,可将患者转移至有空调的房间,建议室温调至16至20摄氏度,让患者静卧休息。

量体温。快速测量体温,最好是核心温度,通常使用直肠温度来反映核心温度。如现场无法测量核心温度,也可测量体表温度(腋温或耳温)做参考。如腋温或耳温不高,也不能排除热射病,应每10分钟测量一次或持续监测体温。

快速降温。对于高热患者,快速、有效、持续降温在中暑急救中尤为关键。最好在2小时内将患者的体温由40摄氏度以上降至38.5摄氏度。可使用蒸发降温、冷水浸泡等方法降温。

快速补液。如果患者清醒,没有恶心呕吐,可以喂其喝淡盐水或者运动饮料,也可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

控制抽搐。如患者出现抽搐等症状时,应迅速用口腔垫压舌板或其他硬物压住舌头,防止舌咬伤的同时保持呼吸道通畅。

左钰提示,在生活中,可采用以下方法来预防中暑。高温天气容易出汗,应选择浅色、轻薄、宽松的衣服,以利于汗液蒸发带走热量。外出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如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等,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风油精等。饮食应清淡,多吃果蔬,少食高油、高脂肪食物,适度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夏日外出时,随身携带运动饮料或淡盐水,及时补充。还可饮用预防中暑的降温饮品,如山楂汤、冰镇西瓜露、绿豆酸梅汤等。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