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5日16:4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荆天旭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5日电 (记者韩婷澎)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核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陈家厚介绍了2023年1—4月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以及巩固提升环境质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措施。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核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陈家厚。荆天旭摄

陈家厚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1—4月,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80.3%,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全省河流水质状况良好,湖库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2.9个百分点。在空气质量方面,优良天数比例为86.4%,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PM2.5、PM10、O3平均浓度同比上升;NO2、CO平均浓度同比持平;SO2平均浓度同比下降;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天。土壤环境质量、自然生态状况总体稳定。

陈家厚介绍,下一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部门将紧紧围绕绿色龙江建设,拿出真招实举,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助力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重点领域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动员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力量,深入实施督察整改任务攻坚、空气质量提升、国考断面水质消劣、土壤隐患排查、秸秆禁烧管控、重大项目服务、重点领域执法、强化工作落实等八个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松花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

二是全方位解决百姓身边烦心事。聚焦重污染天气、生活垃圾、噪声污染等群众急难愁盼环境民生问题,充分运用环保督察机制,现场驻办、全程盯办、机制督办,办好民生实事。

三是以“零容忍”态度向污染宣战。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铁面无私、铁腕治理环境违法行为,开展涉水、大气、土壤等方面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打击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当好生态环境的“钢铁卫士”。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县域经济,送政策上门,专题解读,现场帮扶,全程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建设项目环评编制的难题,国审项目跟踪盯办、省审项目快批快办、市审项目支撑助办,让企业在龙江投资兴业感到既安心又暖心。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