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特斯拉上海項目是中國營商環境優化的縮影

2020年01月20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發改委:特斯拉上海項目是中國營商環境優化的縮影

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9日在北京指出,特斯拉上海項目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投產、當年交付,這是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放管服”改革的縮影,相信隨著各地更加重視服務,更加優化營商環境,企業投資會更加便利。

孟瑋當日在國家發改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說。

她表示,從2020年1月1日起,中國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同步施行,“一法一條例”為中國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從“一法一條例”的核心要義來看,可以用“開放、公平、便利”六個字概括。

關於開放,外商投資法明確將對外開放這一基本國策以及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寫入法律,以法律法規來推進制度型開放,保障開放措施得到有效實施。

孟瑋指出,實踐中,中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已連續3年進行修訂,清單長度由93條減至40條,在金融、汽車等領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開放措施。下一步,2020年國家發改委將繼續推動負面清單修訂,將繼續按照“隻做減法、不做加法”的原則,進一步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加大自貿試驗區開放試點力度。

在公平方面,中國貫徹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理念,以法律法規確定了外資企業在生產經營各環節享有與內資企業同等待遇,營造了各種所有制主體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的市場環境。

孟瑋指出,下一步,在“一法一條例”落實過程中,要執行好法律法規確定的有關外商投資促進、保護、管理制度,特別是在企業支持政策、政府採購、標准制定,行政審批等方面,要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不得對外資設置單獨的准入限制。

在便利方面,孟瑋指出,法律法規規定,各級政府應當做好外商投資服務,外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等可依法自由匯入匯出。改革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取消了外資企業設立審批、備案。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以法律法規的貫徹落實為契機,結合投資領域“堵點”梳理,充分考慮外資項目特點,繼續完善相關機制,提高行政效能,優化營商環境,對項目實施提供有力支持。(記者 周銳)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