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自貿區綏芬河片區推動“四個轉型” 打造特色對俄口岸

2021年08月27日15:1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8月27日電 (楊雪楠)8月27日,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的“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兩周年”新聞發布會上,綏芬河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鐳介紹,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綏芬河片區是全國唯一的縣級片區,也是黑龍江省重要的對俄口岸,沿邊開放、對俄特色十分突出。在制度創新方面,綏芬河片區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實踐。

綏芬河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鐳。

王鐳介紹,兩年來,圍繞服務國家沿邊開發開放,黑龍江自貿區綏芬河片區累計探索形成83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19項為全國首創。在推動“貿易”“產業”“合作”“服務”四個轉型的改革創新實踐中,綏芬河片區吸引和集聚了綏芬河市78%的企業,為全市貢獻了73%的稅收和91%的貿易額,片區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222戶,高於全國和全省平均水平。兩年來,綏芬河片區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

圍繞國家戰略,建設開放平台體系,中俄合作更深入。強化自貿區與俄羅斯自由港的融合發展。對標國際經貿規則,引導企業在俄投資70個項目、7個境外園區,涉及農業、林業、漁業等領域,帶動中俄合作海外倉和離岸加工業發展。其中15家企業入駐俄自由港和超前發展區,這些企業和園區與境內以自貿試驗區為引領的7個國家級園區形成了跨境多區聯動多產融合的“單邊試驗+嵌入發展”模式。

暢通國際循環,建設口岸通道體系,貿易通關更便利。綏芬河擁有兩個國家級一類口岸,借助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港口實現了借船出海、通海達洋,與國內16個沿海港口建立了內貿貨物跨境運輸體系。特別在疫情期間,綏芬河自貿區扛起了“打通內循環、暢通外循環”的“口岸擔當”,1至7月份口岸過貨量佔全省陸路口岸97.6%。上半年,外貿總額佔全省自貿試驗區54.9%。

發展新興業態,建設商貿流通體系,貿易方式更多元。將自貿創新延伸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每個角落,形成“自貿+”發展模式。例如,“自貿+跨境電商”實現了“1210”保稅備貨進口和“9610”跨境電商出口,快遞發寄量居全省縣域首位。“自貿+互市貿易”,建立了邊民合作社和全國首家鐵路互貿交易市場。互貿交易佔全省85%,成為全國互貿往來國家最多的自貿片區。

參與國際分工,建設產業支撐體系,市場主體更活躍。1至7月新設企業增長76%,外資企業較去年增長4倍﹔上半年利用外資較去年增長了67%,利用內資超過前兩年的總和。3個省百大項目總投資完成率82.2%。與鹽田港、比亞迪、中國貨運代理協會、龍江交投、龍江建投、龍江金投、龍江農投等國家、省行業龍頭企業深入對接,與廈門建發、象嶼等合作的一批項目積極推進。發展形成了“5+5”的產業發展格局,即木業、糧食、水產、中藥材、清潔能源等五大生產加工型產業,以及物流、醫養、會展、旅游、金融等五大服務貿易型產業。

立足便民利企,建設服務創新體系,管理理念更優化。打造有“溫度”的自貿區,在剛剛發布的全省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中,包容普惠性創新等5項指標在全省縣域排名首位。在管理現代化方面,建立了“涉外公証、涉外調解、涉外法援”服務模式,創建了全省首家涉外商事調解中心。提升數字服務水平,上線運營了“綏意辦”APP線上服務窗口,建立了大數據應急保障平台及國有資產資源儲備數據庫。在投資自由化方面,建立了外商准入負面清單,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50%。在金融國際化方面,首次在全國推出了俄籍自然人及代理人跨境人民幣支付業務,利用CIPS系統開展了對俄跨境本幣結算,首次在全省開展了區塊鏈平台貼現融資等19項創新。跨境結算業務增長45.3%。在通關便利化方面,通關效率提升了67%。

下一步,綏芬河片區將探索“量體裁衣”“量身定制”的個性化政策,發揮綜合保稅加工優勢,構建自貿創新“政策特區”,通過互貿商品二級市場流通、離岸免稅、跨境電商保稅備貨線下自提等創新,努力實現全域免稅﹔構建以“貿易加工中轉港、國際物流樞紐港、進境商品免稅港、中俄金融服務港”四港為支撐的中俄邊境口岸城市現代化經濟體系,打造新時代中俄合作先行示范區,努力為黑龍江省建設協同發展先導區貢獻“綏芬河方案”。

圖片由石啟立拍攝。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