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自貿試驗區亮出兩周年“成績單”

2021年08月27日15:3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8月27日電 (王瑩)生成超200項制度創新成果、提出420余項政策措施、新設企業11403家、貢獻了超過全省1/8的外貿進出口額……8月27日,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的“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兩周年”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自貿試驗區亮出兩周年亮眼“成績單”。

發布會上,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康翰卿進行主旨發言。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康翰卿。

康翰卿介紹,自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兩年來,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機制體系不斷健全、創新意識顯著增強、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項目主體加速落地,取得了較為顯著的積極成效,樹立了“最北自貿試驗區”鮮明的品牌形象,改革開放“排頭兵”和“試驗田”作用不斷顯現。

康翰卿從四個方面介紹了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兩年來取得的成績:

一是以制度創新為核心,開展特色差異化探索,全力打造對俄和沿邊開放合作新優勢。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立足對俄及東北亞和沿邊開放合作的戰略定位和獨特優勢,在同批自貿試驗區中,率先推出首批省級創新實踐案例,截至目前生成超200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對俄特色創新案例67項,“創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設”入選自貿試驗區第四批國家級最佳實踐案例。

二是以營商環境為抓手,推動試點任務和復制推廣落地實施,全力打造對標國際標准新樣板。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領導小組統籌推進總體方案實施,27個中省直部門出台31項文件、提出420余項政策措施,不斷完善制度體系建設、持續加強政策供給。在同批次自貿試驗區中,率先達到100%的總體方案實施率。

三是以產業集聚為引擎,大力開展招商推介,全力打造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新動能。三個片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圍繞自身功能定位和重點產業布局,充分發揮制度創新優勢,為特色產業發展打造支撐平台,包括在全國設立首個中俄邊民互市交易結算中心、開通首個鐵路互貿交易市場、率先建立內貿貨物跨境運輸體系,不斷釋放自貿試驗區制度與政策磁吸效應。

四是以示范引領為目標,助推企業提質增效,全力打造龍江開放經濟新高地。兩年來,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建設已進入提速發展、全面開花的新發展階段,以全省千分之零點三的面積,貢獻了超過全省1/8的外貿進出口額。2020年,自貿試驗區外貿總額達204.9億元,同比增長12.8%,今年1-7月外貿總額達128.9億元,同比增長44.9%,高於全省平均增幅約25個百分點。截至2021年7月底,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11403家,比挂牌前增長66.8%,其中新設外資企業佔全省的24.1%。

圖片由石啟立拍攝。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