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龍江省水利投資80億元 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

2020年01月23日15:4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水利工作視頻會議在哈爾濱市召開。李剛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23日電 1月20日,黑龍江省水利工作視頻會議在哈爾濱市召開。2020年全省水利工作總體目標任務確定為:以涉水“百大項目”建設為牽動,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力爭完成年度水利投資80億元以上。以實施節水行動為驅動,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353.3億立方米以內,全省地下水開採量控制在131.3億立方米,實現三江平原地區地下水壓採量39.7億立方米目標﹔萬元GDP用水量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比2015年下降21%和23%。以實施河湖長制為促動,確保全省河湖管理范圍劃界、水利工程管理及保護范圍劃界任務100%完成。以“制度完善與執行年”為帶動,重點推進水資源、江河湖泊及水庫、水旱災害防御、水土保持、水利工程運行和質量安全,以及預算績效管理和水行政事務監管等重點工作。

黑龍江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侯百君在會議上要求,要圍繞夯實基礎,重點在三個方面“補短板”。一是強化頂層設計“補短板”。要科學高效編制各類規劃,要加快推進前期工作,要做足做實項目儲備。二是強化基礎工作“補短板”。要抓緊建立系統完備的水利工程信息庫,要精准掌握全省水資源及水系現狀,要加快構建水利信息化共享共用平台,要全面提升水利監測及預警預報能力,要不斷強化水利科技支撐,要盡快充實水利人才隊伍。三是強化工程建設“補短板”。要全力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要統籌推進面上水利工程建設,要堅決完成農村飲水和地下水壓採“工程換水”建設任務,要加快完成水毀修復工程任務。

會議要求,全省水利部門圍繞鞏固提升,要重點在六個方面“強監管”。一是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強監管。要全力抓好春季防凌抗旱工作,要超前做實各項基礎工作,要狠抓水工程運行監管。二是提升水資源保護利用能力強監管。在節水行動方面,完成新增控灌節水推廣面積500萬畝,推進完成26個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在合理分水方面,編制8條跨地市重點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在5至8月份對4條河流進行水量統一調度﹔在管住用水方面,將完成8個縣(市、區)的水權確權試點工作﹔在生態流量方面,編制4座大型水庫和6座小水電工程的生態流量保障方案﹔在地下水壓採方面,嚴控地下水超載和臨界超載地區井灌水田面積,確保2020年壓採目標如期實現。三是提升河湖保護治理能力強監管。要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要加強統籌指揮聯動,要鞏固提升治理成果,要助力全省水污染防治。四是提升水行政執法能力強監管。堅持立改廢釋並舉,加快完善黑龍江省水利法規制度體系。五是提升工程運行管護能力強監管。扎實推進水利工程強監管工作,制定《水利工程強監管工作方案》。六是提升改革創新能力強監管。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要深化水利投融資體制改革,要全面實施水利預算績效管理。(焦洋、李剛)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