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鄉村“大喇叭”開播了 村村響廣播講防疫

2020年01月27日08: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27日電(方圓、楊雪楠)“感冒發燒的,可不能在家挺啊!你挺大勁兒了,對誰都不好啊!”自從1月24日起,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興福鎮新城村的村村通廣播就格外的“熱鬧”,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信息,播放的內容經過了東北話“翻譯”之后,讓村民更容易接受。據了解,黑龍江農村普遍使用的大喇叭、廣播車在面向農村宣傳防疫信息時發揮了重要作用。

農村地區春節返鄉人多,防控意識相對較弱,防疫形勢也更為嚴峻。綏化市北林區21個鄉鎮(辦事處),139個行政村,在落實包保責任,嚴格實行入戶消毒、居家觀察的同時,每個村也都在宣傳上動腦筋、想辦法,村裡的“大喇叭”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通知外地親屬不要回來了,本屯的也別走了。盡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出門要戴上防護口罩。健康就是一輩子啊。”四方台鎮興勝村副書記殷會明,從初一下午開始播放音頻,早中晚每天三次進行播放。每次播放他都要反復強調“健康就是一輩子”,提醒村民們重視起來。

興福鎮新城村治保主任呂儉的口播宣傳更加深入人心,從1月24日起,呂儉每天早中晚分三次宣傳防疫情況,每次長達一小時的反復宣傳、強調。“感冒發燒的,可不能在家挺啊!你挺大勁兒了,對誰都不好啊!”“麻將館裡不能擱人兒了”“沒事兒都擱家裡消停呆著,瞇著,就能過個好年。”在要求中雜糅了東北話,讓嚴肅的疫情防控書面通知,變成了讓村民更容易懂的“嘮嗑”。

北林區139個行政村、908個自然屯,一個屯裡一個大喇叭,大喇叭近年來應用廣泛:防汛、秸稈禁燒、河湖清四亂、宣傳扶貧等都離不開“大喇叭”助力,村民們也養成了收聽大喇叭的習慣。“通過大喇叭宣傳疫情防控常識,短短幾天就發現效果很不錯。”北林區委宣傳部郭曉明介紹:“入戶宣傳、消毒時,看見工作人員戴著口罩,村民都知道是為啥來的,入戶調查時也發現村民對疫情的認知度很高,配合度很好,基本是人人皆知了,說明大喇叭效果很不錯。”

不僅在綏化市,網上流傳的一則視頻中,富錦市二龍山鎮新興村的村頭廣播也在用東北話宣傳防控疫情。“告訴遠來的親屬不要來了,咱們也不要出去。”引發網友們紛紛點贊,認為這種“大喇叭”宣傳十分接地氣。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