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魏新剛:以“三防五早四集中”遏制疫情蔓延

2020年01月27日08:1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以“三防五早四集中”遏制疫情蔓延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積極採取應對措施,並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正式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面對一級響應,下一步我們應該做哪些工作?26日,記者對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魏新剛進行了專訪。

魏新剛介紹,全省衛生健康系統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來,設立省市縣三級定點醫院130家,503家醫院啟動發熱門診,並向社會公布了各級疾控中心咨詢電話和醫療投訴電話。

“根據專家研判,目前我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呈上升趨勢,尤其是春節假期后將面臨返程高峰和恢復正常上班,增加疫情傳播和發生聚集性病例的風險。”魏新剛表示,下步工作中,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密切追蹤疫情發展變化,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主要做到“三防五早四集中”。“三防”就是結合疫情的流行趨勢,全面做好“嚴防輸入、嚴防擴散、嚴防輸出”工作﹔“五早”就是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集中”就是“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減少重症發生率。同時,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統一部署,為全面支援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我省已正式組建了醫療隊,聽從國家統一調遣,隨時可以派往湖北省開展醫療支援。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指揮下,有效實施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遏制疫情蔓延,保衛好人民群眾的健康。”魏新剛充滿信心。(記者 薛立偉)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