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干帶來好日子(新春走基層)

2020年01月27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實干帶來好日子(新春走基層)

天津港實現“秒通關”

人民日報記者 富子梅 靳 博

1月24日,大年三十。中午12點,隨著一聲汽笛,華鑫878號集裝箱貨輪靠泊在天津港集裝箱碼頭。調度室裡,不遠處的泊位看得一清二楚。集裝箱堆場自動化軌道橋遠程操作員宋芮坐在辦公室,看著電腦,操控著推杆,開始了緊張繁忙的作業。“老輩兒那會兒,都是硬靠人挑肩扛。”她說。

透過調度室的窗戶,可見自動化軌道橋、無人駕駛電動集卡成組作業將集裝箱穩穩地接卸﹔不遠處的太平洋國際碼頭,正在從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最大集裝箱船舶之一的“中遠海運星雲”號上接卸下4件從德國運來的空客飛機大部件。

“咱們港口競爭拼什麼?拼效率!現在咱們能達到每小時30自然箱,已經是全球自動化碼頭領先水平。看咱自主研發的岸邊智能理貨系統,全港所有集裝箱碼頭的全部岸橋都實現了智能理貨,幾十個點位同時工作,車號、箱號一次識別准確率超95%,集裝箱碼頭操作‘一體化’系統和‘智能閘口’無縫對接,跟海關協同推進嵌入式監管,能實現秒級通關!”提起自己的工作,集裝箱碼頭閘口業務處理中心經理張磊神採飛揚。

據介紹,過去一年,天津港集團通過加速實施一批高端高質的智慧港口項目,打破了資源調度不合理的瓶頸,集裝箱船舶直靠率超90%,集裝箱班輪航線總數達到130條,全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730萬標箱,同比增長8.1%,繼續位居全球十大港口前列。

青島港生產創新高

人民日報記者 潘俊強

1月25日,大年初一,山東港口青島港裝卸生產一片繁忙,山東港口青島港大港港區、前灣港區、黃島油港區、董家口港區以及威海港,大船頻靠、車來船往,生產紀錄不斷刷新。

青島港除夕夜碼頭燈火輝煌,碼頭岸邊“阿爾菲克”“長雅”“商船三井致敬”等4條8000標准箱以上大型集裝箱船舶一字排開,鼠年第一條長達350米的集裝箱船“達飛美總巴黎輪”迎著初一的晨曦安全靠泊,當日又有4條8000標准箱以上大型集裝箱船舶和其他集裝箱班輪靠滿碼頭,其他內貿船、外貿船分別靠在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港區、董家口港區的集裝箱碼頭。

礦石作業大進大吐,滿載24.6萬噸大礦石船停靠在董家口港區、前灣港區礦石專用碼頭,拉開了春節作業的序幕。船舶接卸、火車疏運繁忙,董家口港區除夕夜創出火車疏運晝夜14列700余車的生產新紀錄。前灣港區礦石晝夜裝火車2106車、晝夜吞吐量30萬噸,裝卸吞吐量、火車輸運量均創歷史新高。

油品板塊“兩港五地”10萬噸級以上船舶4艘同時在港作業,董濰管線三期工程順利投產運營,為煉廠保供又添新動力。碼頭接卸的同時,管道輸運發揮了節日期間原油運輸的主力作用。以往,每到節假日,煉化企業都會發生因油罐車不足而影響生產的現象,現在隻要客戶有需求,24小時都可以通過主管線和各個內陸庫區進行原油輸送,確保節日期間生產不斷不亂,保証煉化企業生產平穩有序。

黑木耳富了新安村

人民日報記者 郝迎燦

群山連綿,黑龍江省尚志市珍珠山鄉新安村,就在張廣才嶺西麓余脈的群山夾峙中。村支書劉喜榮領著十幾個村民在雪原中清出一條行車道,順著道往南,遠遠望見數百棟溫室大棚勾連成片,簇擁著一座菌包廠。

裝袋、接菌、發酵……總經理王樹海挨個環節細細查看,“菌包要出問題,影響了黑木耳生產,鄉親們一年的飯碗不就砸了?”

全村325戶人,年產黑木耳近8萬公斤,人均純收入1.8萬元。小小黑木耳,富了新安村。

王樹海十分感慨,“擱20多年前,家家進山倒套子。”在山上伐倒林木,綁牢捆住拴進套子,再用馬爬犁拉下來。上坡下嶺,忙活一個冬天,能賺三四千元。“溫飽倒不愁,致富卻沒門。”劉喜榮一旁搭話。

劉喜榮打小進山採山貨,瞅准市場行情,從山上砍來柞木段,房前屋后培育黑木耳,一季春耳賺了3600元。2001年,劉喜榮和20戶鄉親請專家、學技術,用大鐵鍋蒸煮出6萬袋菌包。不到10年光景,新安村家家擺菌包、戶戶採木耳。

2003年,珍珠山鄉食品廠改制,王樹海成為股東之一,專事黑木耳收購加工,解決銷路難題。2007年,尚志市食用菌協會成立,王樹海擔任第一任會長,協會涵蓋企業、種植大戶等會員單位300多個。在市裡和協會的推動下,種植技術再升級,啟動立體化大棚挂袋栽培。從2014年開始,王樹海陸續在新安村投資建設標准化生產基地300畝。

去年12月,王樹海任總經理的菌包廠正式投產,預計年產菌包800萬個。村民李同民,去年種植黑木耳5萬袋,純收入6萬多元,“以往自家用小鍋做菌包,1萬袋裡得有兩三成不合格。這一下,家門口就有工廠標准化生產,省事更省心。”

小小新安村,是尚志市推動食用菌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截至去年年底,尚志全市以黑木耳為主的食用菌栽培量達21億袋,從業農戶3.5萬戶,佔全市農戶總數的44%,直接拉動農民人均增收近7000元。

“畫家小於”有兩下子

人民日報記者 倪 弋

位於東海之濱、由22名民警組成的浙江省舟山市岱山縣羅家岙派出所,是一個海島派出所,管轄著舟山市衢山島東端32平方公裡的陸地面積以及3000多平方公裡的海域面積,服務著12個社區1.8萬人口。前不久,記者走進羅家岙派出所,與民警一起巡邏、出海。

1月7日下午,民警於國賢拎起警務包,到沙龍村為一家民宿畫平面示意圖,這可是辦理特種行業許可証的必備材料。“上周剛說過,他今天就特意趕過來幫我們畫,感謝‘畫家小於’!”業主張阿姨邊說邊豎起大拇指。

這“畫家小於”的名號,還有個小故事。2016年前后,轄區內民宿迅速發展,一下子增加了100多家。有一天,於國賢幫助業主王阿姨審核申領特種行業許可証相關材料時,王阿姨為難地說:“其他材料都備齊了,就是這房間平面示意圖我真不知道怎麼下手。你能不能幫我想想辦法?”

小於二話沒說,從警務包裡拿出三角尺、鉛筆、白紙等,畫起了草圖,邊畫還邊提醒王阿姨應當注意的事項:“廚房要放兩個滅火器,逃生通道應急燈要放在這個位置……”很快,業主們得知小於會畫圖,紛紛找上門來請他幫忙,“畫家小於”就這樣傳開了。

在衢山鎮,當地大部分都是漁民,一出海就是幾天幾夜,家裡都靠漁嫂打理。2014年,衢山鎮田涂村100多名漁嫂在羅家岙派出所民警指導下,組建了“漁嫂”協會,參與轄區治安巡邏、法制宣傳等活動。

衢山島附近海域是“東海漁倉”,魚汛期有上萬艘漁船出海捕撈作業。從2017年起,羅家岙派出所推行“瀛洲紅帆”行動,在漁民中挑選有威望、有能力的人,授予其“瀛洲紅帆”稱號,由他們帶頭發揮矛盾調處、安全生產、搶險救災等作用。要成為“瀛洲紅帆”,門檻可不低,除了必須是黨員,沒有違法行為,還要積極配合安全檢查、安全教育等工作。“瀛洲紅帆”的品牌越叫越響,船老大吳光軍說:“‘瀛洲紅帆’辦事公道、樂於助人,我們都願意跟著他們!”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