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城管系統啟動防疫應急預案 專車收運廢棄口罩

2020年01月28日09:2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28日電(焦洋) 哈爾濱市城管系統啟動防疫應急預案,全面加強對城市垃圾清運,確保城市生活垃圾日產日清,最大程度減少街面桶裝生活垃圾滯留時間。同時,明確要求各城區環衛部門不得將廢棄口罩與普通生活垃圾混裝,並須安排專門車輛,做好廢棄口罩的收運工作。

加大拉運頻次 生活垃圾日產日清

連日來,針對春節期間生活垃圾產量增加的情況,哈爾濱市城管環衛部門加強了生活垃圾收集與密閉清運,最大程度減少街面桶裝生活垃圾滯留時間。為此,春節期間,環衛部門增設了垃圾收集容器,加大拉運頻次,保証節日期間街面無垃圾堆存,袋裝生活垃圾能及時收集,無延時堆放、過夜堆放、沿街堆放現象發生,確保生活垃圾日產日清。同時,嚴禁在收運作業時破袋翻揀,並加強了對全市垃圾收運車輛管理,以確保垃圾收運車輛整潔干淨,確保無“拋冒滴漏”現象發生,確保生活垃圾從居民小區到垃圾處理場嚴格按照相關標准全封閉式運輸。

安排專門車輛 做好廢棄口罩收運

日前,市城管局環衛辦下發通知要求,各區環衛工人不得直接接觸,必須用鉗、夾收集,並裝入密閉袋內投入專門的垃圾收集容器,各區城管局組織轄區辦事處做好垃圾分類工作,廢棄口罩應投入其他垃圾處置,不得與普通生活垃圾混裝並及時清運。安排專門車輛,做好廢棄口罩的收運工作。做好垃圾轉運站、垃圾運輸車輛、垃圾箱的清洗、消殺,各項消殺要有完整的工作記錄,並根據實際情況,加大消殺頻次。

環衛工人作業時戴口罩手套

哈爾濱市城管局環衛辦要求,各區城管環衛部門要為環衛工人發放手套、口罩等必要防護用具。同時,對環衛工人休息室進行全面消毒。全市環衛作業人員更要做自身好防控。一線環衛工人,包括運輸車輛的駕駛人員等所有作業人員在清掃保潔作業期間避免扎堆聚集,作業過程中必須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護用具,作業結束后要立即洗手。同時,物業小區的保潔人員也要帶好口罩、手套等防范措施。

全市市場攤區全面消毒滅殺

哈爾濱市城管局還組織各區攤區辦全力做好轄區攤區疫情防控工作。各區攤區管理部門深入轄區早、夜市和日市發放防疫宣傳單,督促攤區從業人員戴口罩,勤洗手,並對經營場所進行衛生消毒滅殺。加大攤區環境衛生整治,垃圾做到日產日清,隨清隨運,防止積存。嚴格經營范圍,嚴格落實有關部門禁售賣野生動物規定,杜絕現場宰殺行為。經檢查,哈爾濱市攤區內未發現售賣野生動物及現場屠宰現象發生。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