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研判:黑龍江省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處於防控關鍵時期

2020年01月28日18:3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28日電(焦洋)1月28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由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人以及相關專家介紹情況。1月27日0-24時, 全省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9例。其中:哈爾濱市2例,齊齊哈爾市1例,七台河市1例,綏化市5例。新增疑似病例33例。

截至1月27日24時,黑龍江省8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30例。其中:哈爾濱市10例、齊齊哈爾市2例、牡丹江市1例、佳木斯市1例、雙鴨山市1例、七台河市2例、大慶市5例、綏化市8例。30例確診病例中,重症病例3例,死亡1例(綏化市確診病例)﹔年齡在23歲-73歲之間,男性17例,女性13例﹔12例無武漢旅居史或居住史,但均與武漢輸入病例有密切接觸。累計報告疑似病例67例。

全省1月27日當日發熱門診診療人數3744人(較26日的4073人減少329人)。目前追蹤到密切接觸者833人,其中133人已解除醫學觀察,尚有700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專家研判:當前疫情正處於防控的關鍵時期

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魏新剛介紹了黑龍江省疫情形勢的初步研判。據專家研判,當前疫情正處於防控的關鍵時期。一是全省疫情仍處於流行早期以輸入性病例為主,呈現散發特點,出現少量聚集性病例。二是疾病傳染性明顯增強,處於全省疫情快速擴散、迅速上升的階段。目前,省內疫情已波及8個市,確診病例在繼續上升﹔已有輸入病例的地區都存在本地傳播、擴散蔓延的風險。三是對病毒和疾病的認識不足,來源尚未查明,傳播途徑和致病規律還沒有完全掌握,病毒也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發展變化的不確定性很大。同時,病人早期症狀不典型,部分病例體溫不高,存在輕症病例和隱性感染者,難以及時發現所有傳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難度。

魏新剛表示:“當前的春節假期是實施隔離、消毒等防控措施的最佳窗口期,是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通知,延長春節假期至2月2日。在這個階段,如果採取有力舉措,將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但如果因為病例發現、密接管理、感染控制等措施出現疏漏導致二代病例甚至三代病例,將會使疫情持續傳播,疫情形勢將更加復雜,控制難度將會更大。因此,必須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點,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建立健全聯防聯控工作機制 各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開展

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委召開4次常委會會議,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和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強化疫情防控資金和經費保障。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主動作為,建立健全了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採取有效措施,組織力量全力防治,廣大醫務工作者付出了艱辛努力,各項防控措施正在有力有序開展。

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向武漢派出了疫情醫療隊,1月27日,首批醫療隊正式出發,馳援武漢。醫療隊全員137人,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院長擔任領隊,隊員包括來自哈醫大四所附屬醫院共135名各學科醫護人員。目前,醫療隊順利抵達武漢,救援隊臨時成立的防控救治專家工作小組與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及武漢市協和醫院西院區完成對接,共同商討防疫救治工作,開展進行防護培訓。

黑龍江省企業家也積極參與支持堅守疫情一線的醫務人員中。1月26日,黑龍江省著名民企飛鶴乳業宣布向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捐贈1億元人民幣,成立專項基金用於武漢及其周邊地區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抗擊及防治工作,包括採購口罩、消毒液、護目鏡、呼吸機等疫情應急物資,支持疫情地區臨時醫院的建設,以及對一線醫務人員的幫助與激勵,為馳援武漢盡一份力。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