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農村防疫措施強化升級 非本村人員一律禁止入村

2020年02月04日15:5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4日電(韓婷澎)農村防疫工作是當前防控工作重點之一,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日前,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疫情防控組下發了《關於加強農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切實做好農村地區的防疫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引導農民群眾做到重科學、聽官宣、不信謠、不傳謠

農村地區要持續加強宣傳教育,充分發揮農村“大喇叭”村屯微信群作用,發布防控視頻、懸挂宣傳標語,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宣傳,引導村民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生活習慣,真正做到重科學、聽官宣、不信謠、不傳謠,讓農民群眾參與到防控阻擊戰中來,全民防控、有序防控。

24小時不間斷巡防管控 每個村屯原則上隻設1個進出村路口

持續加強人員管控,各村級要組織成立專門隊伍,開展設卡、巡邏、隔離、執勤等工作。安排專人值班值守,並對公共場所進行消毒防護。每個環節都要安排黨員干部或責任心強、敢擔當的人員具體負責。各自然村要組織巡防隊,實行24小時不間斷巡防管控,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靠。

基層防控工作人員上崗必須佩戴口罩,每天測量體溫2次。特別是每天上崗前要測量1次,體溫正常方可開展工作﹔換崗下班后再次測量。

要加強進出管理,每個村屯原則上隻設1個進出村路ロ,每個進出村口安排專人負責體溫測量和進出登記,並了解近期是否接觸湖北籍人員、從湖北返回或有接觸史人員等情況,每天及時匯報。非本村人員一律禁止進入,本村人員除必要外不得外出。

停止聚集活動。停止舉辦農村廟會、集市、聚餐、聚會等人員聚集活動,引導農民群眾不串門、不走動,避免人群聚集。一律暫停舉辦婚喪嫁娶儀式。對不聽勸說、拒不改正的,嚴格按照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有關規定依法依規處理。

加強健康排查。如發現體溫異常的,馬上就地隔離,並有專人負責。在村人員原則上在家留守,出門必須佩戴口罩,交流保持1.5米以上距離。

隔離防控落實單人單間 隔離期至少14天

對從外地返鄉、與湖北人員有直接或間接接觸史、與聚集性發病和感染者有關聯、身體有不適症狀等人員,必須居家隔離,落實單人單間。在與疑似、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等重點居家隔離人員住處顯著位置設立標識,嚴禁人員出入。隔離人員要有專人負責24小時值守,規范隔離防控措施。

對隔離人員每天早中晚測量體溫3次,醫務人員隨訪,如有異常及時向縣(市、區)指揮部報告,移送至定點醫療機構檢測、救治。

各村應對隔離人員做好健康宣教、法律宣教、心理疏導以及鄰裡關系調解,幫助隔離人員消除思想顧慮。隔離期至少14天,如無異常,期滿后經醫護人員確認后方可解除隔離。

強化物資保障。縣鄉政府和村級組織要幫助隔離人員採購基本生活物品,保障日常生活需要。

廢棄物進行分類管理 農村室內廁所要定期消毒

要對廢棄口罩及生活垃圾等廢棄物進行分類管理,普通村民廢棄物密封裝袋,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居家隔離人員廢棄物密封裝袋並進行標記,由專人上門收集后投入專用容器。每村至少設立一處固定投放點,設置明顯標識,並通過廣播等形式告知全村。

各村要對垃圾投放點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廢棄物投放點必須做到日投日清。廢棄物運輸必須實行密閉化管理,普通村民廢棄物須運至垃圾焚燒廠焚燒處理;居家隔離人員廢棄物消毒后由專車運輸、專門處置,專用運輸車輛須做好消毒防護工作。農村室內廁所要定期使用酒精等有效制劑消毒。

持續加強生活物資供應 做好“兩個最嚴格防控”工作

生產基地、合作社等生產主體必須在確保工作人員安全的基礎上組織生產。棚室蔬菜(食用菌)生產基地、畜禽養殖場、屠宰加工企業等生產主體,要定期開展大清洗、大消毒,嚴格落實落靠非洲豬瘟、禽流感、人畜共患病等重大動物疫病26條防控措施,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兩個最嚴格防控”工作。

各農業生產主體必須做好人員教育培訓,必須壓減作業人員數量,必須創造條件讓作業人員在基地安全工作生活,必須嚴格落實人員防護和消毒措施,必須按照防控規定抓好生產,屠宰企業必須在官方獸醫到位並在屬地政府同意的前提下方可開工,運輸生產資料和產品車輛必須消毒並做到安全管控。

縣級人民政府要及時調度農村生活必須品和防控用品需求,切實保障衣村正常生活物資供應。鄉村要安排專人以村為單位進行生活必須品的採購、運送,嚴格落實消毒措施。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