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要聚餐嗎?黑龍江一家9口除夕聚餐全部確診

2020年02月05日16: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5日電(趙丹、楊雪楠、焦洋)目前,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勢依舊十分嚴峻,防輸入、防擴散是重中之重。近日,黑龍江多地通報了多起聚餐導致的聚集性疫情,提醒市民自覺做到疫情防控期間不聚集、不聚會、不聚餐,全民共同努力,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切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典型案例一:一家四口多次聚餐三人確診

2月2日,佳木斯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了佳木斯市因家庭聚餐后3人確診的案例,L姓家族共有確診病例3人,分別是大姐、三姐、弟弟,首發病例為三姐。1月15日,大姐、大姐夫、三姐3人乘T182火車由武漢市到達哈爾濱市。1月16日,3人轉乘D131由哈爾濱市抵達佳木斯市。由弟弟開車接站后,送往居住在前進區永安小區的母親家,3人均在母親家居住。其弟弟在向陽區羅馬庄園自家居住。1月17日至24日期間家庭多次聚餐。1月24日,弟弟前往北方健身館(利達店)鍛煉。(已排查密切接觸者5人,均進行居家觀察管理)。1月24日,弟弟出現發熱、乏力、咽痛等症狀。1月24日、25日,三姐到曲淑平內科診所就診打針兩天。(已排查密切接觸者7人,均進行居家觀察管理)。1月26日,三姐和弟弟到市傳染病醫院隔離治療。1月28日,三姐和弟弟均被確認為確診病例。1月31日,大姐被確認為確診病例。

典型案例二:14人聚餐4人確診1人疑似其余隔離

2月4日,雙鴨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了雙鴨山市因家庭14人聚餐,導致1人傳染3人、1人疑似、9人隔離的案例。2020年1月24日,王某和兒子、兒媳、孫子到其弟弟家中與其大哥、大嫂、侄子等14人聚餐。1月25日,王某出現發熱症狀。2月1日,到農墾紅興隆管局中心醫院發熱門診就診,2月2日被確定為確診病例。2月3日,同王某共同聚餐的其大哥、嫂子、侄子3人相繼被確定為確診病例,其弟弟為疑似病例,王某的弟媳、侄子、兒子、兒媳、孫子等9人未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目前正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典型案例三:一家9口除夕聚餐全部確診

2月4日,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工作階段性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公布哈爾濱市家庭聚會參加聚餐的9人均確診的案例。1月7日,陳某從武漢返回。1月15日,李某與陳某聚餐、K歌,乘同一輛出租車回家。1月16日,李某與陳某共度一天。1月21日,李某與爺爺、奶奶及父親聚會。1月24日,李某與爺爺、奶奶、父親去姑姑家聚餐,共9人。1月28日,李某出現發熱,1月30日在哈爾濱市傳染病院就診,2月1日確定為確診病例。至2月3日,參加聚餐的9人均確定為確診病例。

典型案例四:因家庭聚集11人確診

2月4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工作階段性情況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介紹了哈爾濱市因家庭聚集造成11人確診的案例。呂某,透籠商廈銷售人員。2020年1月22日出現發熱、乏力、干咳、胸悶等症狀,未及時就醫。1月24日,與其丈夫胡某在其兒子家共7人聚會、聚餐,1月25日,又和丈夫胡某及兒子去蘭西縣親戚家,共十余人一起聚會、聚餐,並居住至27日。其間當地村醫郭某兩次為呂某靜點治療。1月27日,呂某症狀加重,前往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就診並留院觀察。1月30日,呂某被確定為確診病例。隨后,呂某的丈夫、兒子、兒媳、外孫女、哥哥、侄子、村醫、女兒家保姆等8人相繼確定為確診病例。1 月25日,與呂某在透籠商廈同一樓層的保潔員魯某出現不適,2月2日被確定為確診病例。與魯某共同居住的兒子1月28日出現發熱,同日被確定為確診病例。至2月3日,與呂某共同聚會、聚餐及其他相關密切接觸人員共11人確定為確診病例。

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專家表示與人接觸就有風險

為何聚餐會導致這些后果?黑龍江省醫院感染科主任胡月飛做了詳細說明。

冬季的北方,聚餐聚會都是在密閉的室內,空氣不流通,病毒就會聚集,更容易在密閉的空間裡找到宿主。我們的聚餐習慣是一家人圍桌吃飯,筷子夾來夾去,邊吃邊聊,吃飯時也沒有任何的防護,飛沫和唾液就隨著餐具、空氣傳播出去,尋找新的宿主。同一桌吃飯的人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感染風險很大。

聚眾娛樂也是如此,有的人認為,帶著口罩、手套打牌打麻將就沒事了,胡月飛表示,這也是錯誤的做法,雖然四個人都帶了口罩手套,但是在一個空氣不流通的室內環境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會附著在頭發、衣服、皮膚等任何地方,仍然有極大的風險。

2月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第五版試行診療方案中明確,目前所見傳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胡月飛主任表示:“這再次印証了聚會、聚集存在極大的風險,因為你並不知道跟你在一起的、看起來毫無症狀的同伴,是不是一位隱性感染者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在疫情還沒有過去之前,隻要與人接觸就存在感染的風險。”

可如果在疫情發展之前已經參加了聚餐,該怎麼辦呢?胡月飛主任表示,疫情發展期間參加過聚餐的人,應該在家隔離7到10天,最安全的是14天,尤其與家中老人、孩子、體弱者保持距離,最好單獨呆在房間內,出來要帶好口罩,室內要多通風。如果期間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臨床症狀,應立即就醫,並說明之前的聚餐情況。如果14天后無症狀可自行取消隔離。

疫情形勢仍然嚴峻 從自身做起不聚會不聚餐

從1月23日黑龍江省發現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以來,兩周的時間過去了,全省多地發生了多起聚集性疫情,這些聚集性疫情讓同席的親朋好友被感染、被隔離,參與聚會者的家人和密切接觸者也被隔離,為了沿著確診患者的活動軌跡尋找密切接觸者,耗費了極大的社會資源。

目前疫情發展形勢仍然嚴峻,為了家人的平安,朋友的健康,為了這次疫情早些過去,讓我們從自身做起,非必要不出門,通過社交平台與親朋好友線上聚會、雲端聚餐,主動勸阻家人、朋友外出聚會聚餐,共同攜手,將疫情關在家門外。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