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大考 黑龍江“危”中有“機”

2020年02月05日21: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5日電(記者 張丹) “疫情防控是一場大考,也是鏡子,又一次映像了我省產業結構偏重的老問題。我省應急管理體系不健全、互聯網政務服務不善、各級干部決策應變能力不足等問題都是對我們的大考。”2月5日,黑龍江省政府視頻常務會議上,省長王文濤直視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黑龍江暴露的短板問題,指出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不誤。不僅要有戰勝危機的勇氣,更要有“危”中找“機”的智慧。黑龍江要順勢而為調結構補短板,倒逼黑龍江加速調整產業經濟結構,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截至2020年2月4日24時, 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90例。王文濤強調,當前疫情依然嚴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繼續以“六抓”保“六穩”。要正確處理疫情防控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疫情防控工作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和保障,抓好經濟社會發展是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撐。

會議指出,要把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統一起來。涉及國計民生的生產企業及時復工復產。以復工復產保防控、保市場、保供給。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引導企業在確保防控安全的情況下,組織好生產經營。針對中小企業資金、審批等困難出台解憂政策,幫助企業穩定生產、減輕企業經營負擔。

這次疫情,也給黑龍江上了一堂“市場經濟課”。目前,全省僅有一家企業有能力生產醫用口罩,這一細節折射了黑龍江輕重工業比例失調、產業結構單一的“痛點”。王文濤指出,省內酒精、醫藥等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企業要通過危機調整思想觀念轉變。我省百大項目在快速推進的同時,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公共衛生環境、應急能力、儲備體系等短板,要動態調整百大項目庫。要持續抓招商引資,以創新思維、搶跑意識抓對接、引項目。橫下一條心,抓住“危”中有“機”的機遇,借助國家未來優化物資生產能力布局的政策,爭取更多物資生產能力項目在我省布局。實現我省產業結構優化、經濟結構調整。

會議還強調要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以疫情防控倒逼網上辦、指尖辦。真正把疫情防控作為一次大考,切實提高政府系統治理能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