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干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守住站車關口 嚴懲非法牟利

人民日報記者 張 璁

2020年02月0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守住站車關口 嚴懲非法牟利

  1月30日下午,家住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李女士和朋友驅車,為哈爾濱鐵路公安處哈爾濱車站派出所、哈爾濱西車站派出所送去900個醫用口罩。哈爾濱西站派出所教導員馮曉嚴等民警向李女士一行敬禮:“有了人民群眾的支持,我們一定能守住車站這個關口。”

  這個春節,全國各地民警堅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統計數據顯示,1月23日至2月2日春節假期,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日均投入警力16萬余人次、警車6萬余輛次,全國鐵路2256個辦理客運的車站全部啟動旅客進出站體溫檢測,7萬名鐵警駐守鐵路站車一線。

  長江航運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隊支隊長尹祖川自疫情防控啟動以來,一直承擔著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具體工作。春節期間,他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線,把每一項工作都落到了實處、做到了細處,確保了宜昌分局及轄區水域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可沒想到的是,2020年1月29日,就在春節值班和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崗位上,尹祖川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離世。

  “各地公安機關要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盡責,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是公安機關的重要職責。口罩是抗擊疫情的重要防護裝備,平常不起眼的口罩如今成了“搶手貨”,更成為不法分子非法牟利的手段。

  在浙江省,義烏警方接到網民舉報稱,當地有假冒口罩流入市場。義烏公安部門立即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前往舉報地點檢查,現場查獲假冒口罩70箱,共計10萬余隻﹔無標識口罩11箱,共計5萬余隻。在江蘇,蘇州公安機關根據市場監管部門移交線索,會同昆山市公安局偵破一起銷售假冒偽劣口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現場查獲偽劣口罩1500余隻、呼吸器500余個、耳塞2萬余隻。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對於各類非法販賣、運輸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行為,各地公安機關重拳出擊。在湖北省,1月28日,崇陽縣公安局會同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站突擊巡查港口鄉一地下非法野生動物經銷點,現場依法收繳麂活體1隻、死體1隻、皮9張,鼬獾活體1隻,黃鼠狼皮1張。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