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號)少聚一頓飯,親情不會淡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黑龍江頻道 凡言

2020年02月07日20:58  
 

近期,一些地方聚集性疫情迅速上升,令人擔憂。如何有效切斷這一傳播途徑,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災難面前沒有旁觀者。沒人可以置身事外,堅守“不聚集、不串門”這一共識至關重要。

在各地披露已確診的病例中,有家庭聚會導致的,也有朋友聚會導致的,還有婚喪嫁娶聚集導致的……黑龍江省也不例外,地處北疆,冬季寒冷,對於多數農村人來說,走親訪友、喝酒小聚一直以來都是過年的一個習俗,數據表明,有的地方聚集性疫情發病人數佔一半以上。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鼠年春節與眾不同,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各地根據疫情發展,採取關閉早市、交通管制、封閉管理等“非常措施”,並大力倡導“不聚集、不串門”,這樣難免會給日常生活帶來不便,但從大局上講,既合情合理又合規合法,不論城市社區還是鄉間村屯,大家都要理解並支持。

防控疫情,人人有責。當前,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安排,疫情嚴重的地區正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也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白衣天使、血性戰士、大愛志願者們不顧個人安危,在抗“疫”一線奮戰。普通民眾應該理解並遵守“不聚集、不串門”共識,不聚會、不串門、不走親、不訪友,既是愛護自己,也是對他人健康權、生命權的尊重,更是支持國家大局的舉動。

災難是人性的試金石。事實証明,非常時期,幾乎每一次串門和聚集都有可能增加病毒傳播和感染風險。在這個意義上說,頻繁串門和盲目聚集,非但不是重視倫理親情,反而是冒險,是拿親人、朋友的生命健康不當回事的愚昧之舉。有的人不僅隨意外出並參加聚集活動,還逃避登記、測量體溫等預防措施。更有人刻意隱瞞行程和發熱等症狀,隨意接觸他人。這些違背公序良俗的“惡行”,是挑戰人性的底線,必須唾棄並依法懲處和管控。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面對國家大義,面對倫理親情,面對他人權益和公共利益,我們能夠選擇!

少聚一頓飯,親情不會淡﹔少喝一頓酒,感情仍長久。敲黑板啦!愛護自己,尊重他人,請選擇“不聚集、不串門”。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