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就是一個戰斗堡壘

來源:奮斗理論圈

2020年02月09日19:54  
 

當一列列城際列車停運,一條條街道遠離喧囂,一個個小區開始分發“生活物資採購証”,身處疫情當下的每一個人都不能置身於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之外。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每個人都應當是戰士,而作為社會基本單位的家庭也應當成為一個個守衛家園健康安全的戰斗堡壘,讓一個個戰斗堡壘固若金湯,我們整個國家和社會才會堅不可摧。

家庭是心靈的港灣,是為我們穿上“鎧甲”的地方。面對仍然緊迫的防控形勢,每個家庭都要充分認識構筑“戰斗堡壘”的重要性。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每個家庭就是棋盤的一個個方格,要對病毒嚴防死守就要增強認識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和政府針對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上來,構筑家庭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不給病毒提供入門近身的機會,堅決不聚會、宅在家,杜絕因疏忽和僥幸沾染病毒、擴散病毒,給家庭成員和周圍群眾造成二次傷害。見諸媒體的因聚集而使疫情擴大的事例當使全社會家庭引以為戒,不要讓此類事情再次發生,不要再讓人民群眾每日為“疫情地圖”日漸變紅而擔驚受怕。

當“宅”成為一種自覺,發揮家庭的戰斗堡壘作用就尤為重要。要以戰時狀態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以家庭價值觀為核心,構筑家庭戰斗堡壘,使家庭成員形成共識,即保護好自己,保護好每一個家庭成員就是抵御疫情的最有力武器,自己的家庭保護好了,就是為守護好社會大家庭盡了一份義務。構筑家庭的戰斗堡壘,需要每個家庭成員自己擔負起各自的職責,戶主要做好統籌安排,每個家庭成員要全力配合,過好特殊時期的家庭生活,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照顧、互相理解、互相監督,特別是做好每個家庭成員的心理疏導工作,讓健康科學的生活習慣成為全體家庭成員的共同追求。隻有每個家庭盡到義務,才能讓黨和政府放心,才能對得起那些奮戰在抗“疫”一線而不能與家人團圓的勇士,才能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最終取得抗擊疫情的偉大勝利。

疫情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但親情和愛卻可以將之消弭。現在是抗擊疫情最關鍵的時期,讓我們每一個家庭都行動起來,讓家庭成為抗“疫”的戰斗堡壘,提高認識,保持警惕,以實際行動守護好每個家庭成員的健康安全,建設生活的幸福港灣。相信我們終將跑贏病毒,戰勝病魔,迎接春暖花開。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