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裡斯區達斡爾族同胞居家祈福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研究會

2020年02月10日09:38  
 

2月9日,農歷正月十六,是一年一度的達斡爾族傳統節日“闊德格·烏都日”(抹黑節)。往年的這天達斡爾族同胞都會歡聚一堂,載歌載舞,互相往臉上涂抹鍋底灰,期盼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五谷豐登、六畜興旺、國泰民安。

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梅裡斯區達斡爾族同胞積極響應最嚴格管控號召,不再聚會同慶佳節。而是採取居家抹黑的方式,通過家庭微信群、視頻通話等方式表達了互相之間的祝福,祝願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今天一早,在單位值班一夜的臥牛吐鎮黨委書記程鳳杰與班子成員開始每日上午對8個村(農場)例行檢查工作。她給堅守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帶來了達斡爾族同胞的祝福和深深的感謝。

家住哈拉新村的鄂小東2019年與妻子韓麗鳳喜得愛女鄂佳玥。連日來,作為村巡邏隊隊長的他每日入戶摸排外地返鄉人員、夜間在卡口值班植宿。在村裡忙前忙后也沒有好好陪家人,每當夜裡值班換崗后,望著熟睡的女兒,感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天一早母親康國蘭便按照達斡爾族習俗,在孩子們沒有起床時,說著祝福的話語,在孩子的印堂上抹上祝福的黑灰,期待孩子的健康成長,期盼疫情早日過去。

人沒聚在一起,但是心聚在了一起。愛從未缺席,也從未在困難面前減弱。今天選擇為愛遠離,是為了明天更好為愛而歡聚。因愛的存在,達斡爾族鄉十七萬各族同胞手牽手、肩並肩筑起了堅不可摧的防線。他們戮力同心、眾志成城,奮戰在各自本職崗位,阻擊著新冠疫情,守護著達鄉家園。相信那一抹黑灰不僅僅是祝福,更是涂抹出春天的希望、梅裡斯未來美好的新希望。(楊楊)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