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馳援孝感的龍江醫療隊:赴前線參戰是責任更是醫者之心

楊雪楠 趙丹

2020年02月12日19:5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支援孝感的醫療隊員們互相打氣。趙丹 攝

近日,國家衛健委決定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確定重慶市、黑龍江省支援孝感市。疫情緊急、重任在肩,黑龍江省13個市(地)醫療隊伍迅速集結,組建了316人的醫療隊,於2月12日出發馳援湖北省孝感市。這是黑龍江省馳援對口城市孝感市的首批醫療隊,也是該省支援湖北省的第三批醫療隊。2月12日下午,黑龍江省13市(地)派出的醫護人員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集合,准備前往湖北省。

在等待辦理值機時,來自大興安嶺地區的幾名醫護人員格外引人注意,8位女同志都將四周的頭發剃得很短,隻留下頭頂部分。她們說,這樣是為了方便穿脫隔離服。由於疫情原因,理發店也都停業了,醫院專門找來了理發師,為8位女醫護人員將頭發四周剃掉,中間的長發剪短。

大興安嶺醫療隊醫護人員裘丹丹剪短了頭發。趙丹 攝

該批醫療隊成員裘丹丹說,她之前是長長的卷發,也是她最喜歡的發型。“這樣剃掉周圍的頭發,看起來有點奇怪,但是更方便穿脫隔離服,至於好不好看,暫時就不考慮這些了。”

在候機大廳內,醫療隊成員每人都帶了兩三個大箱子,箱子裡都裝了些什麼呢?因為擔心北方人難以適應南方冬天的陰冷氣候,來自伊春市的醫護人員們每人都帶了一條電熱毯。哈爾濱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負責人孫磊也准備了一些取暖物品。“帶了電熱毯和很多暖寶寶,醫院還給我們准備了足夠的防護用品,后勤保障工作非常充分。”

孫磊說:“疫情剛發生時,我就交了請願書,想去湖北支援,后來又交了一次請願書。看著黑龍江省第一批、第二批醫療隊相繼出發,我們醫院還派了醫護人員去支援定點醫院,我特別著急。這次終於輪到我了,可以說這次出征我期待已久。”

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孫磊。趙丹 攝

孫磊的家人也到場為他送行,孫磊說:“我的家人們都特別支持和理解我的想法。作為一名醫生,職業生涯中如果能有這樣一次經歷,是一個難得的體驗,也不愧對一顆醫者之心。作為一名中國人,國家有困難,人民有困難,我就該挺身而出。”臨行前,孫磊還不忘叮囑家人:“平時一定要做到勤洗手,戴好口罩,盡量不出門。”

這批醫療隊,齊齊哈爾建華醫院派出了20名醫護人員參與馳援孝感市。醫療隊員田浩說:“作為一名醫生,既然當初選擇了這個職業,救死扶傷就是我的責任,所以這次我第一時間就報了名,奔赴前線救治患者是我的義務也是責任。”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316名醫療隊員正在陸續登上專機。在他們身后,是一聲聲“平安”,一句句“加油”,更有安檢口外親人們深深的凝望……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